2015"品饮中国 五洲茶亲"之走进畲乡 畲族人家
Redaktoro:Ĝoja

三月三期间"茶-爱情-世界"体验团成员走进了这些可爱的畲族人家

叶有奇

       说起畲乡景宁的奇尔茶,就不得不提一个人——叶有奇,浙江景宁人,现任浙江奇尔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8年叶有奇创业成立景宁县奇尔茶业公司,率先引入工业化理念办农业产业的新思维,在茶叶行业最先打出企业自主品牌,全国率先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通过绿色食品、有机茶认证。 为了景宁茶事业奋力开拓,叶有奇全身心投入,勇于创新,突破白玉仙茶繁育世纪难题。享有盛名的景宁惠明寺白玉仙茶,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发现后,虽品质十分优秀,但一直不能繁育成业。叶有奇带领公司科技人员,创造了全国领先的"罩袋增湿劈接法"技术,从一株千年古茶成功繁育成四百多亩,产品人人称奇,品质无与伦比。他成立畲族茶道表演队宣传畲族茶文化。

蓝翔

      2011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并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放弃在杭州工作的条件,回到家乡,投身茶叶产业,现任景宁畲族自治县惠明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蓝翔在投身茶叶产业的两年中,积极开拓市场,在原有销售网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网络销售的渠道,目前也是我县第一批使用电子商务的茶叶企业。2014年在大力加强基地开发和拓宽营销渠道的同时,经过多方磋商和沟通,更是抓住了一个发展茶文化旅游的契机,与全国最大的茶叶公司---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展开深入合作,在景宁畲族自治县掌岸村投资建设"惠明茶产业园"项目,占地25亩,内设惠明茶博物馆,惠明茶推广展示中心等建设内容,并配备惠明茶休闲观光茶园,协助景宁县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

雷顺平

       雷顺平,畲族,惠明寺村人氏,世代从事惠明茶的生产制作,民国4年(1915),送至美国旧金山参展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荣获金质奖章和一等证书的两斤茶叶便是其老姑婆雷成女所制。雷顺平从小受家族熏陶,15岁时便在村集体的惠明茶场从事手工制茶技艺学习,后将祖传技艺与所学的制茶技术相糅合后,开始独立从事茶叶生产、加工,至今已有二十八年。2008年注册成立景宁畲族自治县雷成女茶叶专业合作社,为雷成女的家族后人所创建,品牌内涵凝结了雷成女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勤劳勇敢的劳动品质,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合作社坐落于惠明禅寺边上,主要生产惠明茶,现种植茶叶300亩,共有社员150户,年加工茶叶20000多斤,年销售产值多达375多万元。

蓝华亮

       蓝华亮,畲族,1964年出生,现为景宁县敕木蓝氏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起蓝华亮与惠明茶结缘的事,不得不从他担任村支书开始说起。1999年任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敕木山村党支部书记。初任书记之时,村民年均收入不到1000元,一村之主的他一心谋划怎样能使村民走上致富路,过上小康生活而着急犯愁,在一段时间里总是吃不好、睡不安。立足资源、发展茶叶是敕木山村的唯一优势产业,选准商机后,当年蓝华亮就带头开发了100多亩茶叶基地,创立景宁县敕木蓝氏茶叶专业合作社。三年后,合作社发展壮大,小有名气。为了能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蓝华亮走家串户做村民思想工作,鼓励村民种茶叶,分析种茶效益,给村民吃"定心丸",承诺只要村民自家生产的符合质量要求的茶叶合作社全部收购,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他的努力,同时看到他创办的合作社确实赢利,村民开始陆续种茶。

        2010年以来,蓝华亮争取了茶叶基地操作道、蓄水池、绿色防控、增施有机肥等项目,改善了茶园设施和生态基地面貌,提升了效益。现在有机茶基地达到300多亩,年产值600多万元,成为全县茶叶行业的龙头之一。

蓝国荣

       蓝国荣,景宁敕木山村人,从事茶叶加工、销售工作已有八年多,他精通茶叶的加工工作,是一个专业的茶叶制作技术人。

兰文忠

       兰文忠,1969年出生,现任景宁畲族自治县小水电协会理事,丽洋水电、龙景水电总经理,景宁畲族自治县畲民茶叶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何伟东

       浙江景宁人,1991年起从事金奖惠明茶产销,现为景宁畲族自治县香雨有机茶有限公司负责人。主要从事以金奖惠明茶为主要产品的茶叶种植、生产、科研、销售及进出口一条龙的专业化公司。

雷相余

       雷相余,畲族,景宁县鹤溪街道惠明寺村人,男,现年50岁。惠明寺村是惠明茶的发祥地,70年代恢复惠明茶生产时,雷相余从小受惠明茶生产纷围的熏陶就热爱茶叶。17岁时便在村集体的惠明寺茶场学习手工制茶技艺,1983年至1988年五年间与村民一起5人,承包经营惠明寺村的200亩集体茶园,期间掌握了茶叶的栽培、管理与加工技术,那时茶叶以手工炒制为主,为此,对惠明茶的手工炒制具体较深厚的功底。2000年与村民合作创办景宁县畲农茶叶专业合作社,一起经营茶叶生意,将自家所有山地开发为茶叶基地,面积80亩。 2013年,雷相余创办景宁原绿家庭农场,建立茶叶加工厂200平方米,配套扁形和卷曲形茶叶加工机械,年加工茶叶6000公斤,年销售产值多达150多万元。

朱焕成

       朱焕成,现年45岁,系景宁县澄照乡际头村人,89年初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就从事茶叶生产至今。据县志记载,际头村乃全县出产最佳品质惠明茶之所在地。 际头村作为金奖惠明茶源产地,近几年,在际头村开发了将近300多亩的茶叶基地,于2007年成立了景宁际头茶叶有限公司。

雷二培

        雷二培, 1972年11月出生于惠明茶原产地惠明寺村,祖辈几代都是种茶,受其影响,自己一直以来对茶有着一份特殊情感。1994年开始从事茶叶的收购加工, 2011年在家乡景宁注册成立了景宁大丽花茶叶专业合作社,同时组建景宁慕洋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共同致富。2012年底在惠明茶主产区周湖村建成茶青交易市场,茶叶精加工中心,茶楼及淡水鱼的养殖场等的综合体投入使用。现大丽花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茶树良种基地500余亩,年产量达到2000多公斤的名优茶,产值2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围的畲族茶农们种茶致富。

蓝香平

       蓝香平, 1973年出生于金奖惠明茶发祥地敕木山村,1997年从事惠明茶种植、加工,现任景宁畲族自治县金榜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榜茶业有限公司为丽水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有通过了QS认证的规范性名优茶加工厂房1700平方米, 自有核心基地1870亩,联结农户基地3700多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