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庄——康有为与张阿翠

        杭州西湖"杨公堤"上的"康庄",知道的人可能不多。"康庄"者,乃晚清名士康有为之别墅也。

        他在1917年买下西湖丁家山一带三十多亩地,历时四年,耗银四五万两,到1921年建成"一天园",或叫做"人天庐",杭州人习惯叫 "康庄",就在西湖边上。他十分喜欢,每年春秋两季几乎都住在这里,他还自己准备了一只船,闲时常常泛舟西湖,谈诗论文,享受湖光山色,人间绝景。

        1919年,暮春的一天,他在栖霞岭附近看到一个浣纱的船家少女,他打听到少女姓张,小名阿翠,只有十九岁,他就想纳为己有。年过花甲的康有为娶花季少女张阿翠为六姨太,无异于"满树梨花压海棠",一时成为杭州城里茶楼酒肆的话题谈资。

        康有为晚年最宠爱的是不识字的阿翠,不仅请家庭教师教她读书识字,这位一流的书法家还亲自教她写字。每次他酒酣耳热要写字的时候,都是阿翠在身边。康有为有一副有名的自题"康庄"联:

        割据湖山少许,操鸟兽草木之权,是亦为政;

        游戏世界无量,极泉石烟云之胜,聊乐我魂。

        这幅对联中透出几分霸气,也可以看出他晚年和阿翠在西湖的这段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