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潭映月——徐志摩与陆小曼

        徐志摩与陆小曼去三潭印月,走九曲桥,吃藕粉,吊雷峰遗迹,冒雨至白云庵月老祠求签。

        三潭印月是西湖十景之一 ,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具有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园中有园,曲回多变,步移景新的江南水上庭园的艺术特色。岛南湖中建成有三座石塔,而有趣的是塔腹中空,球面体上排列着五个等距离圆洞,若在月明之夜,洞口糊上薄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呈现许多月亮,真月和假月其影确实难分,夜景十分迷人,故得名"三潭印月"。

        生性浪漫的徐志摩和西湖有什么关系呢,还是要说陆小曼,1927年的3月,徐志摩与陆小曼已经厮守,徐志摩完全像处于热恋中的少年,此时的西湖风光在他眼里是无限明媚。即便是在孤山后面发现一个水潭,在他笔下也是———"浮红涨绿,俨然织锦,阳光自林隙来,附丽其上,益增娟媚。"

        此后,他与陆小曼去三潭印月,走九曲桥,吃藕粉,吊雷峰遗迹,冒雨至白云庵月老祠求签。尤其是自翁家山转入九溪后,"如入仙境,翠岭成屏,尤可爱者则满山杜鹃花,鲜红照眼,如火如荼",陆小曼不禁狂喜,急忙跑上坡采摘,把杜鹃花插戴满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