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桥——陶师儿与王宣教

        因为有爱,何惧生死?因为有情,生死相许。

        长桥位于西湖西南面角,据历史记载:宋代钱湖门外,水口甚阔,有桥横截湖面,桥分三门,有亭临之,长亘里许,壮丽特甚,是为长桥。

        现在桥面不过两三米。为什么如此短的一座桥称为长桥呢?一因历史上确有一座约里许的长桥,后因西湖淤塞,围湖建宅,桥也从里许变为数尺了,难怪名代诗人陈聱要作诗赞叹:前朝叠石架为梁,影落请波几夕阳世事如今虽已改,桥名依然尚称长。

        长桥不长情意长,长桥,也有着自己凄凉的爱情故事。说的是宋朝时有一青年女子陶师儿与书生王宣教相爱,但好事的后母从中挑拨离间横加阻挠。眼看美好的婚姻难以成全,有一天师儿与王宣教坐船夜游西湖,到长桥下荷花深处,他俩人在月夜中相偎相抱,双双投入湖中,以死相抗。桥下遂开两朵玉芙蓉从此,就有了双投桥的由来。

        长桥九曲十八盘,每逢春暖花开,长桥边上会闪动着许多美丽的蝴蝶。徜徉其中,美不胜收,情浓之际,桥须臾便尽,真乃长桥不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