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松书院——梁山伯与祝英台

        数千年来,中国民间最理想的婚姻模式是:男女两情相悦,再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梁祝传说的悲剧性就在于:有情人未必成眷属,有时还要以生命为代价!

        而相传梁祝同窗共读之地,则是西湖上的万松书院,故而,百姓又将此地称为梁祝书院。它的前身为报恩寺,明弘治十一年改建为万松书院,崇祯年间书院被毁。清康熙后,改辟为敷文书院。

       《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中国四大民间爱情神话传说之一,浙江上虞祝员外之女祝英台,女扮男装到杭州读书。途中偶遇会稽书生梁山伯,两人一见如故柳荫下义结金兰,而后又同在杭州万松书院同窗共读三年有余。

        祝英台回家后,梁山伯兴冲冲赶往祝家求婚。但祝父已将英台许配给上虞太守之子马文才了。山伯在凄楚悲愤中与英台"楼台相会",回家不久即郁闷而逝了。英台闻之,悲愤不已。结婚当日,向父亲提出要先到山伯墓前拜祭,否则宁死不上花轿。英台在墓前哭祭时,突然天昏地暗、电闪雷鸣,在狂风暴雨中,坟墓豁裂。英台纵身跃入,墓包徐徐合拢。山伯英台化作一对彩蝶飞舞而出,他们的爱情在历经风雨过后获得了自由和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