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小墓——苏小小与阮郁

        苏小小墓,即慕才亭,位于杭州西湖西泠桥畔。苏小小,六朝南齐时(479~502)歌妓。家住钱塘(今浙江杭州)。貌绝青楼,才技超群,当时莫不称丽。常坐油壁香车,年十九咯血而死,终葬于西泠之坞。后人于墓上覆建慕才亭,为来吊唁的人遮蔽风雨。

        苏小小墓位于杭州西泠桥畔,在西湖风景区内的景点中,苏小小墓在杭州的知名度很高,可谓家喻户晓。有诗写道:"湖山此地曾埋玉,岁月其人可铸金。"

        苏小小是南朝钱塘著名歌妓。苏小小才貌双全,只可惜身世凄凉,自幼父母双亡,生活所迫,沦为歌妓。一朝与名门公子阮郁邂逅,一见钟情,两人度过一段缠绵悱恻的日子。阮郁指着西湖的松柏盟誓:"青松作证,阮郁愿与小小同生死。"苏小小吟出了脍炙人口的诗句:"妾乘油壁车,郎骑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可是阮家不承认这个婚事,终逼阮郁毁约。自阮郁走后音信皆无,苏小小整日以泪洗面,吟诗解愁。数年后,苏小小应邀和阮郁断桥相会,阮郁表示只愿纳之为妾。苏小小悲愤的说:"这里可没有青松为你作证。"郎心负义,可苏小小对阮郁刻骨铭心的感情始终不渝。

       苏小小在对情人的思念中郁郁而终。"金粉六朝香车何处,才华一代青冢犹存"。青山绿水常在,物是人已早非,情到多时情转浓,多情总比无情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