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桥——白素珍与许仙

        断桥,位于里西湖和外西湖的分水点上,一端跨着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在西湖古今诸多大小桥梁中,她的名气最大。

       断桥之名的于唐朝,其名由来,众说纷纭,一说孤山之路到此而断,故名;一说段家桥简称段桥,谐音为断桥。

        明人汪珂玉《西子湖拾翠余谈》有一段评说西湖胜景的妙语:"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能真正领山水之绝者,尘世有几人哉!"地处江南的杭州,每年雪期短促,大雪天更是罕见。一旦银装素裹,便会营造出与常时,常景迥然不同的雪湖胜况,"断桥残雪"也成了"西湖十景"之一。

        断桥享誉天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白蛇传》几段重要故事情节就发生在这里。白娘子与许仙相识在此,同舟归城,借伞定情;后又在此邂逅,言归于好。垂柳下、湖石边,断桥上,爱情就像是一缕清风、桂香在袅袅地舞动轻扬。一首缠绵悱恻的《千年等一回》,一本扑朔迷离的《白蛇传》,让断桥成为了千古情缘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