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径山寺

       要说到"茶禅一味",或者说到"日本茶道",恐怕都不得不说一说"径山寺"。径山寺自宋至元,有"江南禅林之冠"的誉称。这里不但饮茶之风很盛,而且每年春季,僧侣们常在雄丽的殿宇楼阁之下,聚会研经,并汲山中清泉,煎水烹茗。每年春季寺内经常举行茶宴,招待高贵的宾客,自然也要举行茶宴。

       径山茶宴,有一套固定和较为讲究的仪式。佛徒们围坐在一起,按照程序和教仪,依次献茶、闻香、观色、尝味、渝茶、叙谊。先由住持法师亲自调彻香茗佛茶,以表敬意。尔后命近侍一一奉献给赴宴者品饮,这便是献茶。僧客接茶后,先打开碗盖闻香,再举碗观色,接着才是启口"啧喷"尝味。然后,说佛谈经,谈事叙谊。"径山茶宴"时既有鉴评各种优质茶叶的"斗茶"竞争游戏,还有把粉末茶用开水冲泡调制的"点茶法"。

       宋理宗开庆元年,日本南浦昭明禅师来径山寺求学取经,拜径山寺虚堂禅师为师。学成回国后,将径山茶宴仪式以及当时宋代径山寺风行的茶碗一并带回日本。在此基础上,结合日本国情,使日本逐渐形成河发展来以茶论道的日本茶道。同时,将从天目山径山寺带过去的茶碗称之为"天目茶碗",在日本茶道中使用。至今,在日本茶道表演过程中,依然可见到当年从中国带去的"天目茶碗"的踪影。所以,径山寺在中国茶文化东传过程中曾经起过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