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外楼(龙井虾仁)

        楼外楼不是茶馆,但与茶却颇有一段渊源,就因为那一道菜肴——龙井虾仁。要说龙井虾仁,我们还是先说一说"楼外楼"。宋时有士人林升者,曾题一诗: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就是这样一首原是讽刺时局的诗,却为后人所用,取"楼外楼"三字为饭店昭名。

        作为楼外楼的招牌菜之一龙井虾仁,位列杭州三十六道名菜之首,是一道体现西湖秀美气质的传统名菜。它的创制,据说是受苏东坡《望江南》这首词的启示:"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对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旧时寒食节后举火称新火,而此时采制的新茶正是明前茶,素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之称,配以内河中的新鲜虾仁,这就诞生楼杭州菜肴中的翘楚——龙井虾仁。更值得一提的是,楼外楼的龙井虾仁是用鲜茶叶炒制,一年之中的春夏秋三季,每一天都由茶农送二至四斤不等的鲜叶,入冬才另用炒茶。

       试想一下,阳春三月,莺飞草长的时候,放一游船于湖上,一盘龙井虾仁,青花的菜盘、白玉似的虾仁、碧绿的茶叶,佳肴美酒,再伴有香茗,真可谓天上人间之一大美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