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问茶

        龙井,是泉名,是寺名,又是茶名。

        龙井泉原名龙泓,是一个圆形泉池。涓涓山泉从山岩层石之间流出,汇聚在井中,再流入玉泓池,奔入风篁岭下的溪涧中,池水与大旱而不干涸。古人以为井与海相通,其中有龙,所以就叫"龙井"了。

        因泉而建了寺院,又因寺院而栽种茶树,那茶,也就被叫做龙井茶了。

        如果说,浙江是绿茶之都,那么龙井茶就是绿茶中的皇后了。这位堪称为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的茶中绿色美人,就出生在西子湖边的老龙井山区。

        龙井茶之所以如此受追捧,除了它独特的风韵——它扁直光滑、色泽黄绿、滋味鲜爽、香气清高,更是因为它的传奇故事。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四访龙井茶乡,曾经下马在胡公庙休息,就在这个庙前,乾隆皇帝亲自在十八颗茶树上采了嫩叶,夹在书中带回,献给皇太后。太后特别中意这些清香而压扁了的茶叶,便指定为贡茶。这就是龙井茶为什么有细巧又扁平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