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茶香人家
Redaktoro:Ĝoja


埃里克(左2)、玛尔塔(左3)和他们的中国茶亲

        学生报道团报道(记者 浙江农林大学陈颖欣):2015年4月22日晚上,参加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2014-2015)茶都杯''茶与爱情"微电影大赛之微电影节的外国朋友们分别入住了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十户茶亲家里,近距离地感受当地名茶惠明茶香并体验中国文化。法国的埃里克•朗吉亚(Eric Languillat)和波兰的玛尔塔•维日博夫斯卡(Marta Wierzbowska)来到了茶亲景宁叶源村的严少华先生家中。


埃里克与玛尔塔赠送给中国茶亲法国红酒

        当晚,在严少华先生的朋友何伟东先生的引领下,埃里克与玛尔塔首先抵达了严少华先生与何伟东先生合办的茶厂。该茶厂生产绿茶、白茶、红茶以及乌龙茶等多种茶品,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内最有发展前景的茶厂之一。


埃里克与玛尔塔走在乡间


埃里克与玛尔塔了解绿茶生产过程

        在何先生的带领下,埃里克与玛尔塔来到车间,详细地了解了绿茶的生产过程,从杀青、揉捻、烘干、杂质分离等多道工序,何先生都详尽地进行解释。同时,他还耐心地向埃里克及玛尔塔说明,"为什么清明前采摘的茶叶是最好的"、"为什么惠明茶的特别之处是它的工艺"、"景宁白茶与绿茶之间的区别"…..而他也提到,景宁茶为保质量,一年只产一季茶,从二月开始到五一左右,是茶厂最繁忙的期间,但是忙完了这段时间,基本上其余时间都可以休闲地喝茶。埃里克与玛尔塔对茶叶加工的过程表现极浓厚的兴趣,对工序的了解增加了他们对惠明茶的喜爱程度。


感受畲族传统婚嫁习俗

        据悉,景宁县的人口大概有十七万,而畲族人民只占百分之十点五,因此在一万多的畲族人中大部分都保留着他们的传统习俗,例如婚嫁传统。在与严少华先生的家人度过了温馨的一晚以后,外国茶亲们在当地特色景区——封金山寨里感受了当地畲族的婚嫁礼俗。畲族朋友们以表演与互动的形式向在场的各位游客以及外国茶亲展示了畲族的婚礼现场。伴郎团与伴娘团的对歌、互相嬉戏以及黄牛带路等都让外国友人们觉得新奇无比。


埃里克与玛尔塔做客何伟东的茶叶店

        随后,严先生把埃里克与玛尔塔带到了何先生的店里,就是茶厂的直销店面。据了解,这是自1991年茶厂成立以后就同时创办的,但是到了2007年左右,才注册"雨巷"的商标。在店里,何先生让埃里克与玛尔塔尝试了各种精品茶,绿茶(金奖惠明、龙井)、红茶(大红袍)、乌龙茶(印度大吉岭)等等,在喝茶的同时,埃里克与玛尔塔也对于茶叶的销售以及等级区分等得到了粗略的了解。


玛尔塔的"中国娃"

        埃里克与玛尔塔说,这是一次愉快而难忘的经历,他们将把中国茶文化带回国,把这里的经历讲给朋友们,告诉他们,中国茶亲的勤劳和好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