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莉加的中国"家"
Redaktoro:Ĝoja

 

奥莉加在中国的"家"--茶亲蓝华亮先生的家

        学生报道团报道(记者 浙江农林大学周丹):2015年4月22日晚上,参加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2014-2015)茶都杯''茶与爱情"微电影大赛之微电影节的外国朋友们分别入住了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十户茶亲家里,近距离地感受当地名茶惠明茶香并体验中国文化。俄罗斯的奥莉加•西拉耶娃来到了中国茶亲蓝华亮先生家中。

        说起惠明茶,距今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从唐代就开始种植。1915年惠明茶被选送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一等奖证书和金质奖章,从此惠明茶成为中国赞誉最高的饮品之一,称为"金奖惠明茶"。中国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的蓝华亮先生对惠明茶有着自己的一套种植模式研究。

        4月22日傍晚,蓝华亮先生把奥莉加以及随同翻译记者从酒店接到自己的家里。路上,他讲起了自己的创业史,让大家了解到了局部先富带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的历程。起初创业路程十分艰辛,当蓝先生起头种惠明茶时,并没有过多的人一起参与,别人认为这是行不通的方法,然而蓝先生坚定自己的决定开始干了起来。上天总是眷顾努力的人,蓝先生一家人凭借着地理优势和良好的气候环境,慢慢种出了属于自己的惠明茶。收获总是与汗水成正比的,村民也陆陆续续加入了种茶行业,齐心协力。种植茶叶体系慢慢成熟,蓝先生也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案,大家都遵循着这些规章制度,自然发展会越来越好。

        当奥莉加询问起蓝先生为什么会愿意接待她们的时候,蓝先生说道:"我非常愿意与你们交朋友,这是我的荣幸,同时也希望这次活动能促进我们景宁惠明茶的宣传,让外国人也了解我们中国的茶情。"


走进畲族村庄


普通农家

        23日早晨,蓝先生带奥莉加等一行人徒步来到了自己的村庄。一路上都可以感觉到畲族文化底蕴非常浓厚,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代表畲族文化的元素符号,也可以感受到茶对村民的重要性。第一次到中国的奥莉加非常惊叹中国的历史文化与时代的发展,这些是她想象不到的,虽然比不上城市快速发展的进程,但她眼前看到的是幸福的生活,丰衣足食。


奥莉加(中)与随同翻译南由礼(右)在蓝华亮先生(左)的茶园


蓝华亮夫妇介绍茶叶采摘

体验完畲族文化蓝先生一家带领大家来到了自己的茶园,并向奥莉加解释了惠明茶的采摘,随后带大家参观了自己的小型加工厂。


特色饮食


体验畲族特色婚礼

        午饭后,蓝先生一家邀请包括奥莉加在内的外国茶亲观看了畲族的独特婚礼表演,并让外国茶亲亲身体验了一次中国传统婚礼,感受到畲族人民浓浓的热情,


俄罗斯姑娘奥莉加(左)与茶亲蓝华亮先生(右)

        短暂的相处,交的是朋友,结的是浓浓的情谊。因为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2014-2015)茶都杯''茶与爱情"微电影大赛相聚一起,更因为惠明茶而深交。希望外国茶亲在回国的时候把对惠明的记忆带回去,让惠明茶畅销世界让更多人了解惠明,了解它的茶,愿他们一路平安,梦回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