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生活派隆重开幕 世界语语言节成为一大亮点

        学生报道团报道(记者 浙江农林大学童丹):2015年4月17日上午,由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杭州西湖国际博览有限公司、中华茶馆联盟等承办的第7届"全民饮茶日"活动暨首届中国茶服展、2015中国(杭州)国际名茶博览会在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院长、茶促会理事长王旭烽老师致辞



日本京都接待大使木下进先生宣读日本京都市长门川大作先生贺信

宣读《全球孔子学院全民饮茶日饮茶倡议书》

  上午9时,开幕式在浙江世贸中心一号馆前正式举行,主持人介绍了到场领导与嘉宾,杭州市西湖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峰先生致欢迎辞,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院长、茶促会理事长王旭烽老师就"什么是茶生活,为什么要推崇茶生活"作了精彩致辞,日本京都接待大使木下进先生宣读日本京都市长门川大作先生贺信,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系副主任潘城、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教师、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教师资格录取者陆珠希老师宣读《全球孔子学院全民饮茶日饮茶倡议书》。与会嘉宾共同剪彩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立江宣布启动仪式顺利完成。

  本届博览会以"茶生活派"为主题,以"茶生活"为核心价值,以茶文化为中心,结合包括茶叶、茶具、茶服、茶空间、茶理念等任何以茶为主题的事物向观众展示、宣传一种茶生活方式、推动茶的时尚与创意,让茶文化的时尚元素、创意元素呈现在大众面前。

  什么是茶生活派?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院长、杭州茶促会理事长王旭烽说道:"就是以茶为核心而形成的生活形态与生活方式。不是新发明,是老祖宗的传家宝:两句话: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我们把它用新概念的方式重新诠释,就成了茶生活派。这个概念是在杭州茶都提出来的,首先得到了我们活动组委会的全体响应。"

  本届博览会的主题为"茶生活派",展览会中以茶文化,茶旅游、茶产业三位一体,以茶为媒,以望持续开拓地区、国际间茶产业合作。一号会馆入口处,京都之约展位在伊始便吸引众人驻足。由京都接待大使木下进先生,在悠扬的笛声中,亲自表演日本茶道,以一盏盏的清茶,表达着对异国客人的敬意。茶在杯盏中轮换,不同语言并不影响全世界爱茶者的神思交流,温润的茶汤勾连着所有爱茶者的心。

  "茶生活派"是茶与时尚对话的创意行为,茶服、茶器、香道、茶家具、茶空间、茶席设计……都在会展中完美呈现。幽明的灯盏,古朴的席幕,恣然的插花,温润的茶香,青丝微挽的恭谨茶人,自然形成了一场茶的盛宴,即使是一个

  对茶不曾了解的外行人,也会不自知的为茶倾倒,为茶赞美。茶服也是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与会的除各大著名茶服品牌,其中也有浙江农林大学服装系学生作品。茶服给了人们新的服装认知,也打破了只为茶人着衣的固有理解。茶服表现的是一种对茶的精神的追求,素雅、释然、恬淡……

  世贸二楼行亚洲馆,引入各国各地茶品,并进行亚茶会"金牌茶品"活动评选、留学生亲茶计划、百万中小学生读茶计划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为推进茶产业、推广茶文化做出了贡献。

  主办方在接下来的数天将会开展茶艺表演、制茶体验、茶叶评比、赠茶、赠茶具、动态服装、斗茶会等丰富多彩的全民饮茶日活动。预计届时全国将有数百万人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茶生活派展览上的亮色-世界语语言节

立陶宛世界语家庭乐队SEPA&ASORTI现场表演

  在展馆中心地带,参加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2014-2015)茶都杯''茶与爱情"微电影大赛之微电影节的外国朋友们带来本国的茶叶和茶具现场演示冲泡,给参展的人们带来异国的不一样的茶体验。中心舞台上来自立宛陶的世界语者组成的家庭乐队,用世界语带来了精彩的音乐表演,正如茶无国界,音乐亦是无界,国际友人的精彩表现,引爆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