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比奥一家的畲农生活
Redaktoro:Ĝoja



法比奥一家和中国茶亲蓝文忠
(从左至右依次为为翻译于建超,法比奥父亲、法比奥、蓝文忠和法比奥母亲)

         学生报道团报道(记者 浙江农林大学李媛)4月22日下午,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2014-2015)茶都杯''茶与爱情"微电影大赛的获奖者在景宁茶叶市场欣赏立陶宛乐队皮斯茨卡斯一家精彩纷呈的音乐会之后来到民俗一条街,体验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体育活动。活动结束后,各国友人纷纷来到各自的畲族茶亲家,开始了极具畲族风情的体验生活。

社长蓝文忠和朋友们与法比奥一家及翻译员于建超在茶室热情交流

        意大利的法比奥一家三口来到了景宁畲民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蓝文忠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译审于建超担任此次翻译工作。热情好客的蓝文忠社长先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书房。进入书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万本同源"四个苍劲有力的书法大字。原来社长不仅是一位茶人,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他十分热爱书法艺术,写的一手好字,家中收藏了许多书法作品。随后,社长请我们品尝了当地闻名的金奖惠明茶,茶味鲜爽甘醇,香气宜人。法比奥饶有兴趣地询问了一连串问题。蓝文忠社长耐心解答,不仅介绍了自家茶园的一些基本情况,更讲述了中国茶的悠久历史。法比奥很高兴,表示不仅喝到了茶,也了解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社长带领大家参观自家茶园的生态农业

        23日清晨,山中空气十分清新,微凉的气息沁人心脾,带给人好心情。一大早,蓝文忠社长就带领我们来到他的茶园参观生态循环农业,原来他们自家餐桌上的食材都来自茶园养殖的稻田甲鱼、土鸡和种植的野菜等农作物,非常天然原生态。

社长向大家介绍惠明茶的习性特征、采摘方式与时节等

        法比奥一家是第一次下乡,看到宽广美丽的茶园,十分欣喜。在领略独特自然风光的同时,社长向他们介绍了金奖惠明茶的习性特征、采摘方式与时节等。

在畲族婚俗表演中,法比奥挑着扁担,正在品尝畲族姑娘的敬酒

        畲族婚俗是畲族风情活动中最有特色、最富情趣的民俗活动。当天下午我们便有幸观摩了一场畲族婚嫁表演。在迎亲队伍到达第一道槛"杉刺拦路"后,法比奥现场挑起了扁担,当起了赤郎(伴郎),体验了一番这一古老的畲族传统。随后,我们又来到了县里的农贸市场并参观了景宁廊桥等民俗建筑。

蓝文忠向法比奥一家介绍景宁的农副食品

蓝文忠写下"茶缘结亲"四个大字赠送给法比奥一家

        告别的时候到了,社长现场写下"茶缘结亲"四字作为告别礼物送给法比奥一家,寓意茶让原本互不相识的两个人结识、结亲,成为友好的一家人,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还一同送上了惠明茶和一套青瓷茶具,期待外国友人能够更好地感受和体验中国茶文化。法比奥一家则送上美味的意大利点心和世界语座垫等物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好山好水好人家,蓝文忠社长一家的热情接待让法比奥一家感受到了中国茶亲的亲切友善。在共同合影留念后,这一场愉悦的畲农生活体验之旅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结束的是这一段的旅程,但中国茶走向世界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各国百姓也将通过茶的桥梁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