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水暖畲情浓——在景宁县赤木山村的温暖回忆
Redaktoro:Ĝoja



智利姑娘卡拉和中国畲族姑娘

        学生报道团报道(记者 浙江农林大学王亚东):4月22号晚6:30,参加中国国际微电影盛典(2014-2015)茶都杯''茶与爱情"微电影大赛之微电影节的中外朋友们,随同翻译以及我们这些学生报到团记者们集合后准备"各奔东西":我们将去往十处茶亲家庭,去体会真实的畲家生活。

        夜晚的景宁,灯火参差象星星。

        我们不知道目的地在何处,也不知这茶山有多高,就默默的期待,车底虽是颠簸曲折的山路,车里却是舒适的安静的。来自阿根廷的女孩卡拉紧靠着未婚夫弗朗西斯科的肩,看窗外的"星星",我和翻译徐杰老师则聊起了今天的活动,回忆民族茶艺大赛和畲族特色活动的诸多精彩瞬间。

        晚7:10我们终于到"家"了!

1、畲主何人?

        雷相余,男,畲族,景宁县鹤溪街道惠明寺村人,现年50岁。惠明寺村是惠明茶的发祥地。雷相余从小受就受到惠明茶生产纷围的熏陶,耳濡目染爱上了茶叶。17岁时便在村集体的惠明寺茶场学习手工制茶技艺,1983年至1988年五年间与村民一共5人,承包经营惠明寺村的200亩集体茶园,期间掌握了茶叶的栽培、管理与加工技术,那时茶叶以手工炒制为主,为此,对惠明茶的手工炒制具体较深厚的功底。2000年与村民合作创办景宁县畲农茶叶专业合作社,一起经营茶叶生意,将自家所有山地开发为茶叶基地,面积80亩。

        2013年,雷相余创办景宁原绿家庭农场,建立茶叶加工厂200平方米,配套扁形和卷曲形茶叶加工机械,年加工茶叶6000公斤,年销售产值多达150多万元。

        原绿家庭农场厂址位于海拔620余米的惠明寺村,这里常年云雾缭绕,环境优美,四周茶山环绕,是有名的茶禅圣地。农场拥有茶叶基地80余亩,厂房200多平方米,现应经营需要,正在进一步扩建。农场以经营加工各类绿茶、白茶、红茶为主,经过两年的努力,农场在市场上赢得了相当好评价,知名度于美誉度逐年攀升,预约订单不断。

        在经营农场的同时,雷相余父妻还积极主动学习各类专业茶学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培训,通过与其他制茶师傅的交流与学习,研究出一套适用于惠明茶制作的工艺,广受好评,在茶叶种植方面,雷相余也有自己的心得,在长期的实践积累中,做到科学管理,合理管理,示范管理,自家茶山80亩基地茶叶长势好,生长平衡,病虫害少,产量高,是惠明茶主产区管理较好的基地之一。2014年,原绿家庭农场被评为浙江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在雷大伯与林阿姨(雷相余妻子林碎梅)的陪同下,我们一起走进了一间宽敞明亮的大屋子,围坐在一张长桌旁。长桌很长,象电影里外国人的晚宴餐桌,一张紫色的绒布铺在上面,尤其高贵。可以看得出房间里的一切都是主人精心布置过的。

2、此茶何茶?

        1979年出版的《中国名茶》一书,对惠明茶的评价是:"茶条肥壮紧结,色泽翠绿豪显,汤色清澈明净,旗枪朵朵相列,滋味甘醇爽口,形味色香俱佳。"

        此刻在我们的面前正是这样的惠明茶,用矮矮的玻璃杯盛着,清澈明亮的茶水在灯光下晃动。雷大伯(雷相余)向我们介绍说,此茶正是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惠明茶。惠明茶属茶中珍品,分为惠明红茶、惠明绿茶、惠明白茶和惠明黄金芽四种。迄今已有1100余年的种植历史。我们在喝的正是惠明绿茶。雷大伯还特意向弗朗西斯科和卡拉解释到,惠明茶种植在620米海拔左右的惠明山上,口感温和淡雅,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弗朗西斯科听后低头深抿了一口惠明,再抬头看着我们眨巴眨巴眼,好像真是被这口茶驱走了不少倦意。

        轻松的交流过后,雷大伯带我们去参观茶厂,了解景宁金奖惠明的制作过程。

        晚9点左右,茶厂依旧灯火通明。摊放,杀青,理条,造型,烘干,保存。从采摘回来的那一刻起,每一束茶只有通过这繁琐的程序,才能有第二次光彩照人的生命。弗朗西斯科和卡拉很好奇这里的每一件物品,这些东西都与茶有关,却又从未与茶一起出现过的。

        夜里的茶厂仍有两位工人师傅 在忙碌,他们正在调整炒茶机中的柴火,匆匆忙忙不停歇,他们要为茶叶营造一个精准的温度环境,这是不容易的。雷大伯说炒茶是辛苦的,尤其是用柴火作为燃料,电子控温的炒茶机自己也尝试过,但效果就差的远。来自惠明山的老柴为金奖惠明足添了一丝古朴与真诚。

3、居何地哉?

         4月23日,经过一夜的呼吸,体内也都是惠明茶的清香。

雷相余夫妇亲手制作豆浆

        起床后,便寻觅到了一桌丰盛的早餐——山笋野菜,咸肉腊肠,还有雷大伯亲手制作的冒着热气的豆浆。这让弗朗西斯科和卡拉的每一次举筷都格外认真(他们的筷子用的很好,超出我的预料)。出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弗朗西斯科告诉我们,他虽习惯于面包牛奶,但也对这桌"畲式早餐"一见钟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在此之前,他对中国的乡村风情垂涎已久。雷大伯告诉我们,豆腐还需要点时间,它将会成为晚宴中的重要角色。



惠明村的风景

        早餐过后,雷大伯要带我们去茶山深处看看,出门之前林阿姨(雷相余妻子林碎梅)正在宰鸭子,看我们要出门便急忙站起身送我们离开。鸭子和羽毛还在飞,阿姨一时手忙脚乱。畲家人的热情与淳朴很难让人忘记。

        雷大伯一家居住在景宁县赤木山村。

        相传在唐朝大中年间,有一个畲族老翁,名叫雷太祖,带着四个儿子来到浙江。在景宁县一个叫大赤坑的荒凉深山垦荒种地。后又与赤木山惠明寺的开山始祖结缘,始祖嘱咐雷氏父子在惠明寺周围辟地种茶,千年耕耘,才有了今日的金奖惠明。传说中的惠明寺只离雷大伯家百步远,站在寺前可以看见高大的远山,满是茶树的山坡和山脚下的景宁县城。

        9点,太阳还在云层后面。



路遇畲族老奶奶

        在雷大伯的带领下我们向茶山深处进发。通往山里的这条乡间小路是村里五年前修的,路面平整,不时有小车通过。雷大伯告诉我们,当地政府对茶产业非常重视,扶持力度也在逐年加大。随着金奖惠明茶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当地茶人从中获益。在当地,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极少,他们从茶中获得生活保障,从茶中体味人生甘苦,惠明的一方宝地养育了他们,他们不忍离开,更舍不下这一份茶情。



卡拉和弗朗西斯科参观畲族民居

        一路上,卡拉和弗朗西斯科的脚步总是很缓慢,他们要去看清这池子里的泉水从何处来,要去看清畲家古宅的建筑为什么全是木结构,还要去看清畲家姑娘是如何采茶,他们还要和这里一切美好的新奇的东西合影。在我的印象里卡拉的眼睛很大很有神,她已经被赤木山村的一草一木迷住了。

        上午我们与惠明茶山亲密接触,下午弗朗西斯科则以伴郎角色参与了一场畲族的婚嫁表演。

 畲族婚嫁现场弗朗西斯科被"罚酒"

        婚礼是繁琐的也是热闹的,经过几番折腾才可娶到新娘,但观众们的笑从始至终都是开心的、自由的、大声的。看到外国朋友笑累了,热情的畲族人就献上一碗清冽的山哈酒,一杯不够两杯,两杯不够三杯,吹唢呐的老爷爷看着金发碧眼的外国茶亲眼睛就睁的圆圆的,外国茶亲看着美丽的身着畲族特色服饰的畲族姑娘眼睛也睁的圆圆的。

        婚礼快要结束时,主持人提问外国茶亲"你们愿意留在这里,迎娶一位美丽的畲族姑娘么?" 迎娶一位美丽的畲族姑娘,这或许会发生在弗朗西斯科遇到卡拉之前。而留在这里,在今天则没有任何可能性。太阳落山后我们就要离开。

        晚餐丰盛,豆腐也在其中。雷大伯再一次举杯,向弗朗西斯科和卡拉敬酒,向徐杰老师和我敬酒。林阿姨夹过一块鸭肉给我,激起了我内心的又一次的感激。畲家人是辛苦的,他们可以在日头下采整整一天的茶叶,也经常在茶厂里守候整整一天。他们可以粗茶淡饭简简单单,但对待远道而来的朋友,他们则愿意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

        晚餐结束后,弗朗西斯科和卡拉与雷大伯交换了礼物,大家又一次坐在了一杯惠明茶前,林阿姨向卡拉说起与雷叔叔因茶结缘的往事,同时也祝福弗朗西斯科和卡拉这对情侣能幸福长久。

        一天的畲家体验就像是平淡日子里的花,我看到了花开也在花瓣分离时刻伤心不已。与雷大伯一家分开的时候,在景宁的路上渐行渐远的时候,和外国朋友挥手告别的时候,这都让我感慨和感激于一杯金奖惠明的神奇。

        朋友们,我找到了一句让我们都彼此心心相惜的话——一路平安,梦回江南。再会。

卡拉在惠明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