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门:动画师的别样创业生活

(GMT+08:00) 2016-12-07 17:48:36     Redaktoro:Li Lu

80后女孩赵萌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老门"。美术专业出身的她,对于美、对于不同的年代风格有着独到的眼光和见解。

老门对音乐有着狂热的喜爱。2009年,老门结识了同样喜欢音乐且拥有自己乐队的张莫。共同的爱好和彼此的欣赏让两个人走到了一起。生活中两个人经常一起讨论喜欢的音乐、设计、摄影,也时常讨论或者计划做一些够酷够有趣的事情,比如:纹身。遍访了北京很多家纹身店后,图案的模式化以及高昂的价格,让他们的纹身计划不断地被延期。考虑到自己在画画方面的天赋,老门决定尝试学习纹身。从2010年开始,通过学习、练习和实践,老门迅速地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2012年,她跟张莫在家中开辟出一个区域,做了一个原创纹身工作室,起名"蟻門"。

老门说:"2012年开始做这行到现在我们发现一个很大的变化。(20)12年之前大家可能还在尝试和寻找什么样的群体适合什么样的纹身,并且真正有绘画功底的人进入这一行的还是不多。当我们进入这个行业里面,尤其是喜欢摇滚乐、喜欢艺术的年轻人逐渐找到自己的风格,像我们这样的独立原创纹身设计师开始逐渐被大家接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文化。从开始的模仿到现在的熟悉行业并融入自己的设计风格,我们也在进步。"

纹身文化相对小众,受接受的程度和范围也相对较窄,且大部分人看待它的时候会戴着有色眼镜,这一点老门深有体会,因为最初连她的家人也持反对意见。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持续坚持的想法和信念:"其实是很累的,但是也有动力,你做出成果之后会很有成就感。起初比较难,因为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会有些挫败感。但是毕竟我有画画功底,加上自己勤加练习,整体还是比较有把握。虽然偶尔会有小的意外,但整体还是不错的。对我来说挑战时刻都是有的,因为我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提高。"

纹身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如今国内对于纹身行业以及纹身师的要求和标准也并不完善。为了可以更好地做好这项自己被视为事业的工作,老门找到了国内顶级纹身师进行进修学习,并通过了美国纹身师准入资格证的考核。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持证上岗的专业纹身师。老门说:"如今的纹身行业准入门槛很低,但好在基本比较好的纹身师、有想法的纹身师会相对自律得多,基本目前稍微高端或者文化到一定层次的纹身师都会用美国的准入标准来要求自己。因为美国有相对完善的准入标准,包括卫生、医疗、技法等等。"

经过不断学习和练习,老门的纹身经验越来越丰富,做出来的成品无论从设计风格到绘制工艺都得到了很大的认可。2015年,老门在位于北京秦老胡同的一间四合院里开办了自己的独立工作室——"蟻門tatoo"。她会跟每一位客人进行前期的沟通,然后根据客人的偏好、想法,结合自己对于美以及结构造型的独特想法进行图案订制设计:"客人一般都带着自己的想法过来,我们会进行前期沟通,告诉他们我能帮他们实现多少,然后经过商量以后达成共识,再开始制作。现在预约的话一般是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才可以,毕竟我现在不是全职做,大多在周末做,并且我的风格还是比较另类的,不属于完全传统的风格,接受的人群比较小。但是意外的是这个风格居然做下来了。因为本身学美术出身,对自己画的东西要求更高,更愿意做一些原创的、我自己画的,更有想法的东西。比如漫画、中式old school(美式老传统)风格的作品、还有插画作品。"

与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的创客不同,老门始终没有放下她的老本行:动画、游戏美术。纹身作为她的爱好,工作室作为她职业以外的事业,在过去的五年里为很多想要拥有与众不同的纹身风格和图案的客人实现了心中所想所愿。这让老门感到欣慰和满足。

在欣慰和满足的同时,老门对纹身行业的未来也有着很大的信心。她在这条独特的创业路上,带着更多的创新想法和思路,带着更多的憧憬和梦想,一直坚守着。对于自己事业的未来,她也有着更长远的规划:"首先先干下去,然后再做一个更大的工作室。因为我们俩的爱好太多,想把爱好都加入到工作室里。比如我家里的一套电台的录音设备、一套乐器、摄影工作室等等。在纹身方面想做一个纹身师的培训班,招收并培养几个纹身师来分担一下自己的工作量。"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