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尼斯拉夫•马切克
(斯洛伐克)

(GMT+08:00) 2017-04-14 16:26:26     Redaktoro:esperanto

  斯坦尼斯拉夫•马切克Stano (oficiale Stanislav) Marček,64岁,斯洛伐克人。

  国际世界语教师协会成员,世界语学院院士。

  青年时期成立了斯洛伐克青年世界语者协会,并使其加入全世界世界语者青年组织。斯洛伐克世界语联合会前任主席。

  12岁时在小学开始学习世界语,之后多次参加在捷克Lanĉov地区的夏季世界语学习班并取得教师资格证书。1977年通过严肃的考试再次取得教师资格并被授予开办世界语课程的资质。

  在捷克、斯洛伐克、芬兰、波兰、德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新西兰和立陶宛领导不同级别的世界语班。1982年在斯洛伐克组织和领导了国际青年培训营,分4个级别课程,有80位参与者。

  编写、页面设计和出版了世界语教材《直接教学法》,现在《直接教学法》已经有38种语言版本。编辑设计了小册子《世界语揭秘》,该书已用15种语言出版。

  1988年至1995年任世界语刊物《斯洛伐克世界语者》编辑,1982至1997年任《世界语素食主义者》编辑,2000年至2001年任《世界语信使报》编辑,2002年至2012年任国际世界语协会官方刊物《世界语》主编,现任刊物《年轻朋友》和《世界语快讯》编辑。

  他是世界语作家Roman Dobrzyński世界语图书《柴门霍夫街》斯洛伐克语译本的翻译。他编辑、页面设计和出版了Roman Dobrzyński的图书《好希望、理想和现实》。他还朗读、出版了世界语有声读物:《安徒生童话》,《格林兄弟童话》,作家席瓦兹的《绿色的讲台》和《绿猫的遗嘱》。录制并出版了教学歌曲光盘。

  因数十年的持久贡献,特别是在世界语教育、推广方面的杰出表现,马切克获得2008年斯洛伐克世界语年度人物,国际世界语协会2014年世界语者和平奖项"Deguĉi",2015年在法国里尔第100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上,作为时任斯洛伐克世界语联合会主席,马切克得到了2014年"天鹅"奖。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