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爱"走进上海市盲童学校

(GMT+08:00) 2018-01-02 10:20:41     Redaktoro:Ĝoja

       2017年10月17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联合举办,北京市世界语协会、上海市世界语协会和上海市盲童学校共同承办的"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走进上海市盲童学校活动顺利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捷克、美国和斯洛伐克的"茶与爱"大赛获奖者们与近60余位上海市盲童学校的师生在影像与音乐中共度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与寻常的影片展映不同,这是一次专为上海市盲童学校的孩子们准备的无障碍影片展映。针对孩子们的特点,"茶与爱"的获奖者们选播了《大孩子》(俄罗斯)、《我渴了》(德国和瑞典合拍)、《妈妈》(捷克、中国和斯洛伐克合拍)和《茶、爱与家》(印度尼西亚)四部影片。伴随着影片的播放,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世界语主播王珊珊意趣盎然地为孩子们讲述,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丰富的音效、优美的音乐和有趣的对话引发了孩子们的阵阵笑声。

        活动中,上海市盲童学校民乐队的孩子们为"茶与爱"大赛获奖者们表演了中国民乐二胡齐奏《赛马》、阮乐团合奏《塔吉克舞曲》和笙独奏《凤凰展翅》。"茶与爱"大赛获奖者们则为孩子们带来了俄罗斯诗人尼古拉•古米廖夫的诗歌《长颈鹿》,世界语歌曲《电影节》以及捷克集体舞。

        俄罗斯的获奖者奥莉加•西拉耶娃表示,通过微电影展映活动,她走进了盲童的世界,了解他们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国盲孩子们的学校如此美丽,各项设施齐备,孩子们拥有着和其他视力正常孩子一样的权利,他们自信地站在舞台上,心灵纯洁有力。上海市盲童学校教师于欢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预想到活动效果会很好,但是没有预想到中外大小朋友会互动如此热烈。她说,这是一次跨国籍、跨语言、跨视障的交流。捷克的罗斯季斯拉夫•楚博克和斯洛伐克的帕沃尔•卡什查克一直用手中摄像机记录着,他们说,要将这一切带回国,告诉国内的朋友们。

        "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2016-2017)活动通过全球各地世界语组织收到了来自27个国家的79部参赛作品,通过专家评审以及网络投票评选出了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动画、最佳原创音乐、最佳男女主角、最佳摄影、剪辑、组委会特别大奖及10部最受大众喜爱微电影奖。10月下旬将举办"茶与爱"颁奖礼暨微电影节活动,"茶与爱"走进上海市盲童学校是"茶与爱"国际微电影节(2017)活动预热内容之一。

        2017年是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逝世100周年,世界语诞生130周年,国际世界语协会将2017年命名为"柴门霍夫年"。 "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和读书活动是"柴门霍夫年"重要活动之一,还将在镇江、无锡、临安、江西和北京等地开展。

"茶与爱"大赛获奖者奥莉加•西拉耶娃(俄罗斯,中)和罗斯季斯拉夫•楚博克(捷克,右)与上海市盲童学校学生交流

上海市盲童学校民乐队的孩子们与"茶与爱"获奖者在一起

俄罗斯的获奖者奥莉加•西拉耶娃为孩子们朗诵俄罗斯诗歌《长颈鹿》

"茶与爱"大赛获奖者罗斯季斯拉夫•楚博克(捷克)与孩子们互动

孩子们体验捷克集体舞

世界语主持人王珊珊为孩子们讲解电影

罗斯季斯拉夫•楚博克(捷克)、奥莉加•西拉耶娃(俄罗斯)、帕沃尔•卡什查克(斯洛伐克)和罗伊•麦考伊(美国)拜访上海市盲童学校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