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及读书活动走进镇江

(GMT+08:00) 2018-01-08 18:31:52     Redaktoro:Ĝoja

  10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联合举办,北京市世界语协会、镇江市世界语协会和镇江市宝塔路小校共同承办的"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和读书活动(镇江站)顺利举行。活动选在了有着24年世界语教学传统的镇江市宝塔路小学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捷克、美国和斯洛伐克的"茶与爱"大赛获奖者们与200余位宝塔路小学的师生及其他三所兄弟学校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针对孩子们的特点,"茶与爱"的获奖者们选播了由天津市世界语协会选送的作品《茶系爷孙情》、德国和瑞典合拍的动画片《我渴了》、俄罗斯影片《大孩子》和捷克、中国及斯洛伐克合作拍摄的《妈妈》等四部影片。《妈妈》这部影片的编剧和导演,来自斯洛伐克的帕沃尔·卡什查克和现场的师生们分享了影片拍摄时的有趣花絮。帕沃尔幽默风趣的表达引发了现场孩子们的阵阵笑声。

  2017年是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逝世100周年,为了纪念柴门霍夫博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各国世界语者也共同推出了一系列的读书活动。10月20日"柴门霍夫年"读书活动(镇江站)在宝塔路小学举行。宝塔路小学的师生和镇江市官塘桥小学、李家大山小学和孔家巷小学的代表用汉语、世界语双语为中外来宾献上了古诗词吟诵、童话故事表演、课文诵读及世界语诗歌和散文朗读等精彩节目。

  其中,宝塔路小学世界语社团的同学们朗诵的由世界语原创作家、匈牙利著名文学家尤利·巴基创作的散文诗《四季人生》以及《朋友圈》等世界语儿歌,引发了在场外国世界语者的连连喝彩。"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者,来自俄罗斯的奥莉加·西拉耶娃表示,这些小世界语者的表演让她很惊喜。孩子们的世界语发音非常标准,大段充满感情的世界语诗歌和散文的朗诵让她即钦佩又感动。她热情地邀请孩子们去俄罗斯和当地的世界语者交流。

  镇江市宝塔路小学和世界语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中国世界语运动先驱符恼武先生,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在宝小的前身——润商小学组织开展华东地区的世界语活动。宝塔路小学的校长许强介绍说:"宝小自1993年起开设世界语兴趣班,并成立了世界语社团,接待过来自美国、韩国、尼日利亚、法国、意大利、英国、巴西等国内外世界语者。社团辅导员曾获得法国莫蒂尔市城市荣誉勋章,学校社团获得了法国方丹市城市荣誉勋章。"镇江润州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束乾春引用了中国著名世界语者王崇芳先生的话说:"学会一门外语,就等于打开了一扇窗户;学会世界语,就是打开了所有看世界的窗户。"他还表示"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及读书活动(镇江站)将促进宝小世界语活动进一步发扬光大。

镇江市润州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束乾春为本次活动致辞

镇江市茶叶协会副秘书长马淳沂致辞,镇江市宝塔路小学教师史雪芹翻译

宝塔路小学的学生发表对电影的观后感

俄罗斯世界语Olga和宝塔路世界语社团的同学合作朗读世界语诗歌En la domo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语首席播音员赵建平向镇江市宝塔路小学校长许强赠送世界语书籍和光

宝塔路小学的学生制作了"茶与爱"为主题的手绘书签

宝塔路小学琴韵民乐团为各国世界语者演奏中国传统民乐

  "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2016-2017)活动通过全球各地世界语组织收到了来自27个国家的79部参赛作品,通过专家评审以及网络投票评选出了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动画、最佳原创音乐、最佳男女主角、最佳摄影、剪辑、组委会特别大奖及10部最受大众喜爱微电影奖。10月下旬将举办"茶与爱"颁奖礼暨微电影节活动,"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和读书活动(镇江站)是"茶与爱"国际微电影节(2017)活动预热内容之一。

  2017年是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逝世100周年,世界语诞生130周年,国际世界语协会将2017年命名为"柴门霍夫年"。"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和读书活动是"柴门霍夫年"重要活动之一,还将在无锡、杭州和北京等地开展。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