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访谈(D&R): 朱莉安娜•伊万德罗 (Juliana Evandro) 巴西
Redaktoro:Ĝoja
      
      
Demandu是世界语"提问"的意思,Respondu是"回答"。随着45部"茶与爱情"微电影的上线,越来越多的朋友对镜头后的故事感兴趣,于是就有了我们的"D&R"。在这里,我们邀请微电影的创作者们为大家讲述镜头后面的故事。欢迎您"Demandu"!

       今天做客"D&R"的是美丽的巴西姑娘朱莉安娜•伊万德罗 Juliana Evandro,她的参赛作品是《幸福的秘密》。

 

       《幸福的秘密》讲述了一个童话故事,是关于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们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在朱莉安娜•伊万德罗的讲述中 ,爱是奇特的,柔软的和无所不能的情感。人们从来不知道它将会出现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因此人们必须时刻准备着来迎接它。朱莉安娜•伊万德罗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是付出。只有当为了你所爱的人而付出时,这样的爱才是真爱。

1
D:影片开始你讲述道:"在我的家乡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有一个地方,那里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存。"那么,这个传说是真实存在的,还是你自己的创作呢?如果是你的创作,那又是什么启发了你呢?

R:这个故事是我的创意,来源于中国世界语者卓娅的一次关于"茶与爱情"的演讲。2014年的7月在我的家乡,巴西的北部城市福塔莱萨,中国的世界语者卓娅带来了一场中国茶文化的演讲。期间,她讲述了一对中国古代夫妻的"茶与爱情"(注解:指的是《浮生六记》中的沈复和陈芸,沈复为清朝乾隆年间的文学家,《浮生六记》记录了他与妻子陈芸的生活琐事,充满了爱与情趣)。妻子为丈夫做荷花茶,每晚她将茶叶用小包包裹好,放在荷花的花心,利用荷花晚上花瓣闭合白天盛开的规律,通过一宿的熏染,第二天一早取出茶叶,茶叶就有了荷花的芬芳。这荷花茶承载着她的爱。这个故事给了我灵感,我想到了茶的特性,包括它的味道,口感。我还想到,把茶献给他人是一种爱的传递和表达。

2
D: 你的故事很美很感人。如果有可能的话,你是希望自己成为影片中那个费尽千辛万苦找到奇花并做茶献给爱人的人,还是希望自己成为那个最幸运的人,接受爱人为你做的茶呢?

R:事实上,我认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向我们所爱的人表达我们的情感,因为所有人都需要感受到被爱。生活中,我喜欢为朋友们烹饪美食,看到他们因我的美食而幸福。我想强调,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

3
D:你的这部动画电影中每张图都很美丽精致,是你自己画的吗?你花了多长时间制作这部微电影?

R:事实上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创意上,构思故事上了。当我觉得我的故事构思完成的时候,距离截稿时间已经很近了,我没有足够多的时间来把动画制作得更好。视频中一部分的图是我自己设计并绘画的,也有一部分是我在网络素材的基础上修改的。 就制作环节来说,我只用了3天的时间。遗憾的是我并不是电脑绘画领域的专家。

4
D:影片中的背景吉他音乐是你自己弹奏的吗?这个乐曲是你自己创作的?(朱莉安娜•伊万德罗的职业是大学教师,但是在业余时间她和十几个姐妹组成了女子歌唱组合,在当地小有名气)

R:哦,天,我竟然忘记了去创作音乐。这首背景音乐是披头士乐队(Beatles)的"Something",不过是以巴西的chorinho风格来演奏的,chorinho的意思是"低声哭泣、呜咽"。

5
D:你对你的作品满意吗?它完全表达出你想表达的了吗?

R: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将画面做得更好,还有我并不是视频剪辑方面的专业人员,因此技术方面我并不满意。但是对于这个故事我是很满意的。通过这个故事我把我的情感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很满意最终我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

6
D:制作视频是你的爱好吗?关于这个大赛你有什么看法?

R:对于视频制作我完全是门外汉,这也不是我的爱好。但是这个大赛激励了我从头学习视频剪辑。也许未来我会有其他的点子,那么我会用这次学习到的视频剪辑技术将它呈现出来。谢谢视频大赛让我掌握了新技能。世界语界需要这样的项目来激励那些有创意和勤勉的人们。

7
D:你的影片呈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茶。那么你喜欢什么茶呢?你经常会喝茶吗?能讲讲你的茶生活吗?或者介绍一下你的国家的茶。

R:我喜欢2014国际青年世界语大会期间在"鹰嘴吧GUFUJO"里卓娅带来的中国茶。在巴西,人们不怎么喝茶,更多的是喝咖啡。就我个人而言,我喝小袋装简易包的绿茶和产自南美的博路都树树叶做的茶。我还喝一种叫做"campim santo"的茶,抱歉我不知道这个名字要怎么翻译。在我们这里人们沏茶没有中国人那么优雅,也没有那么精致的茶具,更没有茶道仪式。除了上面这些茶,我还喝卓娅送给我的茶来缓解我的喉咙痛问题,并通过饮用她送我的茶来怀念国际青年大会期间美好的氛围。

8
D:请谈谈你的世界语经历。比如你什么时候接触到世界语,从中又得到了什么?

R:2010年的9月我开始通过网络学习世界语。事实上,我首先是去了世界语学习班,但是当我发现网络课程的时候,立刻有了很浓厚的兴趣并很快掌握了它的语法。我开始组织地方的协会,认识我所在城市以及我国的世界语者,开始在一些小规模的世界语活动中承担工作。我现在已经是巴西青年世界语协会会员以及国际世界语协会美洲委员会的委员,这都让我感到幸福。我并不知道我是不是已经为世界语的发展做过或者即将做一些特殊的事情,但是我可以确认一点,从世界语中我受益匪浅,例如在旅行或者去海外参加会议方面,各地的世界语者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正是因为世界语,我现在有了很多很好的朋友。

9
D:你主要通过什么渠道了解中国?你对中国的哪方面感兴趣?在你印象中中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R:我只会说中文的"你好"、"谢谢"、"再见"和"我爱你",但是已经足够了,对吗?呵呵。
      人们常说,中国有着和巴西一样多的奇怪的美味的水果,但是中国有更多美丽的花。在我的脑海里,中国人都是和善、勤劳的。

10
D:你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R:我想说"谢谢"还有"祝贺"。谢谢主办方举办这样一个好的大赛,祝贺主办方收到这么多的来稿。


记者卓娅手记: 
        我印象中的朱莉安娜•伊万德罗是敏感而富有才华的姑娘,她的歌声是我永远无法忘记的,而她的笑容则永远留在了我心中。 
        起初,我以为朱莉安娜•伊万德罗会发挥她歌唱的特长带来一首"茶与爱情"的原创歌曲。当我打开她发来的视频作品,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被它深深触动了。我想世界上人们的心是相通的,这样一个爱与奉献、付出的故事是每个人,无论你的肤色、人种、语言等等,都会为之动容的。我所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故事是从哪里来的?果真是在巴西流传的吗?"。而当得知它来自《浮生六记》中荷花茶的启发,我真的很吃惊,因为这个故事我早已了然于胸,但却从来没有从中引发出任何的"传奇"。
       朱莉安娜•伊万德罗,真的很有想象力。

       下面就请您欣赏《幸福的秘密》。如果您喜欢它,想投票给它参选"最受大众喜爱微电影",请点击此图标回到投票页。如果您想与朱莉安娜•伊万德罗交流,请您在下面的评论区留言或者将您想说的话发送到filmkonkurso2014@163.com,朱莉安娜•伊万德罗很乐意与您交流。


如果您想及时获得大赛资讯:
请扫描下方的官方微信"茶语爱情世界"二维码,或者直接搜索微信公众号teafilm

感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