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微电影节之Kursoj (中国文化课)
Redaktoro:Ĝoja
        "茶与爱情:世界的色彩 Teokaj Amo:Koloroj de l' Mondo"微电影节是2014年4月20日杭州全民饮茶日启动的茶都杯"茶与爱情"微电影大赛的收官之作,将于4月16日到24日在浙江省举办。届时,30名来自15个国家的获奖者,以及20多名来自中国、蒙古国、日本和韩国的世界语组织代表将相聚一起,(注:"茶与爱情"微电影大赛是依托世界各地的世界语组织平台征集参赛作品,共收到来自20个国家的45部作品)共赴一场春日里的"茶会",感受"世界的色彩"。今天为您带来了"茶与爱情:世界的色彩"微电影节之Kursoj (中国文化课)。

中国茶文化概论

        中国茶叶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座以茶和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倚山而筑,背倚吉庆山,面对五老峰,东毗新西湖,四周茶园簇拥,举目四望,粉墙、黛瓦、绿树与逶迤连绵、碧绿青翠的茶园相映成趣,以花廊、曲径、假山、池沼、水榭等相勾连,营造出富有江南园林的独特韵味和淳朴清新、回归自然的田园风光。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中国几千年来饮茶习俗的历史变迁,也可以在茶萃厅看到品类繁多的各种名茶,更可以深刻的学习到中国茶叶的制法之精、质量之优、风味之佳。

西湖龙井手工炒茶技艺

        西湖龙井制作技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说说名字"龙井"的起源:龙井,是泉名,是寺名,又是茶名。龙井泉原名龙泓,是一个圆形泉池。涓涓山泉从山岩层石之间流出,汇聚在井中,再流入玉泓池,奔入风篁岭下的溪涧中,池水与大旱而不干涸。古人以为井与海相通,其中有龙,所以就叫"龙井"了。因泉而建了寺院,又因寺院而栽种茶树,那茶,也就被叫做龙井茶了。如果说,浙江是绿茶之都,那么龙井茶就是绿茶中的皇后了。这位堪称为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的茶中绿色美人,就出生在西子湖边的老龙井山区。

       再说说这体验地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就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内,其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地方国营杭州龙井茶场,西湖龙井"狮、龙、云、虎、梅"五大产制区的划分和手工炒制工艺的传承创新都源于此。

        最后说说这非遗"西湖龙井制作技艺"西湖龙井手工炒茶技艺中炒制青锅指的是晾干筛选后的青叶,采用不同锅温,不同手势炒制。茶师一手扶住锅边,一手将茶叶榻起,抖散均匀,使水份蒸发,整个过程,十大炒制手法不断变换,锅温控制极为严格。

绿茶的盖碗冲泡法


教师:包小慧

        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人文茶文化学院茶文化艺术教研室负责人,茶艺创意设计及茶艺教育研究者,现从事茶文化艺术及茶艺教育的研究。


教师:钟斐

       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人文茶文化学院讲师,香港理工大学酒店管理硕士,国家茶艺师考评员,中国茶艺技师,韩国高级茶艺师,习茶十年。主要研究方向:茶艺呈现、服务礼仪、茶馆经营等。

茶叶品鉴

教师:温晓菊

        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教师、评茶师,国家评茶员考评员,国家茶艺师考评员。主要研究方向茶文化国际传播,茶食品研制和开发。

中国剪纸

教师:陆珠希

        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人文·茶文化学院学生办辅导员,本科期间学习文化产业管理(茶文化)专业,辅修英语第二学位。目前作为对外汉语教师,主要从事综合汉语课程的教学。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愿与大家共同体验传统剪纸艺术的文化奥妙和趣味。

中国书法

教师:李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语部记者。六岁学习书法至今,擅长楷书、行书。日常研习书法的过程中会体会感悟书法艺术与茶的关联,并乐于与大家分享。

中国古琴

教师:刘方冉

         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人文·茶文化学院习茶四年,高级茶艺师,中级评茶员。现为茶文化专业级研究生,随包小慧老师学琴半年余。

教师:马骥

浙江余姚人。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师从包小慧老师学琴半年有余。

学中文

教师:朱雪莉

        朱雪莉(世界语名Ĉielia),世界语者。现在在浙江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2014年参加了西安的东方世界语研讨会。热爱世界语,爱它的友好、简单与平等。

        四天的课程,30位世界各地的朋友会顺利拿到结业证书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世界语网站将全程报道,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