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张超——不变初心,在房地产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

(GMT+08:00) 2016-06-20 17:05:22     Redaktoro:Li Lu

侃家大家庭

        2016年春节后,用房地产中介们的话说,房价疯了,疯长的房子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学区房。随着周围关于房子的讨论越来越多,各种麻烦的大大小小案例也接踵而至。

  1985年出生的北京小伙子张超,是房产交易O2O平台——侃家网的创始人之一。大学毕业后,他做过一段时间的程序员,2011年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经过三年的摸爬滚打,加上自己租房、买房的亲身经历,张超总结出了房地产行业存在的两大弊端: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到位。于是在2014年,张超和朋友开始规划创办房地产公司,决定自己创业,他期待在未来的某一天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来撬动这一行业的规范化转型,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侃家网

  2014年正值中国楼市迅速降温,房地产由卖方市场逐渐转为买方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房地产信息透明以及优质服务越来越强烈的需求。在此环境下,侃家网应运而生。张超说,侃家网的成立是要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完全真实透明的信息,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张超说:

  "如果说要给侃家打两个标签的话,一个就是信息,最真实并且透明,第二个就是服务,在行业里边我们争取要做到最好。"

  对于张超和侃家网来说,2014年是极不平凡的。从起初类似于传统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到后期的成功转型,从原来的十几人团队发展到数百人的规模,特别是2014年年底的成功融资更是让团队的发展进程大大提速。

张超与员工在工作中互动

        随着员工数量的迅速增多,侃家网运营团队的设置与划分也更趋于专业化。张超说:

  "现在一共分三块。第一个就是OFFLINE线下团队,另外一个就是我现在在的ONLINE团队,线上团队,主要接触的部门就是组织架构线上部分,互联网的这个部分,还有就是后台的支撑部门,包括人力,财务,综合行政等等,这三个大的部门。"

        通常一名传统的房地产销售人员需要独自负责寻找客源、接待客户、服务客户等多方面工作,多且杂乱的工作大大影响了服务质量。为此侃家网将各部门职能进行分类和细化,还特设服务管理部门对线下员工接待客户质量进行监督和评判,客户的满意度调查与评分直接影响到员工的绩效评定。这也是传统的中介公司和互联网O2O的房地产公司最大的一个区别。 张超说:

        "我们不是按照成交多少套去给奖金或者佣金,或者绩效奖励,而是看服务满意度。一名员工即使成交100套但客户的满意度很低还不如只成交几套但都是满分评价。这也能让他们更好地去服务客户,把服务放在第一位。"

         在张超看来,一名优秀的员工,只有高学历和丰富的经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具备较强的持续学习的能力。张超自己就是始终坚持学习的典范,他每周40%的工作时间用来学习,给自己充电。张超说:

  "我觉得对于创业来说,一切都靠摸索,谁都没做过,所以就逼着自己去学习。一般我先学然后再现学现卖,整理成PPT,给大家讲。每周我们都有固定的时间,一个人去做分享,其他人去听。我觉得公司要走专业化的道路,就需要不断去学习专业,而我们作为管理者学的东西可能更多一点。"

  自2014年公司成立至今,虽然服务的内容一直在调整变化,但是整个团队的初心没有改变,那就是"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一条没有前人给予经验的路,一路上不断试错,不断积累,不断完善,张超觉得这是值得整个团队为之努力的事情。张超说:

        "我们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帮助客户办事,这是一个社会大趋势,即使没有我们,未来也会有其它的公司做这个事,因为现在城市化进程已经到这一步了,慢慢卖家市场转为买家市场了,我们这件事早三年或者晚三年做都不合适,现在这个市场做正合适。"

在侃家网首页,可以看到客户的真实好评。张超说:

        "房地产是一个超低频次、超高客单量的行业。宣传只是起到把客户吸引过来的作用,但是客户的粘性不大。我们的宣传更重视口碑宣传。网站上实际的信息反馈,对我们人员服务的评价,很多都是成百上千字,非常走心,这是因为我们在做的这件事情的确对客户产生了价值。"

  虽然侃家网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张超心中却早已规划了一个大格局。在这个格局中,侃家网会为规范更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张超说:

  "如果我们只是想赚钱的话,可以做到很舒服,为什么要推广到更多的城市,是因为现在北京已经是全国最规范化的几个城市之一了,但是对于二三线城市,我们的主战场来说,(市场)一片混乱,老百姓没有任何保障,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老百姓能舒服一点。你如果只是让自己舒服地留在大城市,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侃家专门设计的工具组

  从创业初期成长至今,张超对创业的认识彻底被颠覆了。张超说:

  "之前认为创业就是我自己出来干,我自己给我自己打工,这就是创业。现在觉得创业是最艰苦的一条路,就是我们可能要颠覆一个行业的看法,或者是生生在一个传统行业踏出一条新路来,这条路是没有人教你怎么做的,这个时候我才觉得它是更偏向于理想中的一个创业,就是在创造一件东西。这可能也是跟其他一些传统公司不一样的地方。"

  虽然在公司发展的道路上仍会遇到很多波折和困难,虽然也曾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想到理想,想到未来,张超和他的团队又会回归理性,继续出发。张超说,他们团队付出着同行和客户想象不到的努力,这也是为他们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目标所做的积累。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