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蓉与咖啡的十年之约

(GMT+08:00) 2016-06-20 18:20:07     Redaktoro:Li Lu

海边的FISHERCOFFEE咖啡馆

  十年前,还在大学里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八零后女孩张蓉,因为爱好开始接触咖啡,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她浏览国内外咖啡网站,建立论坛,与咖啡发烧友交流分享咖啡知识,乐在其中。毕业后,张蓉先后前往上海、北京从事咖啡师以及咖啡培训师的工作,而业余时间在家烘焙咖啡豆的爱好却成就了她最终的职业选择:咖啡烘焙师。

 张蓉和她的咖啡烘焙机

  对于咖啡烘焙师这个职业,张蓉有着自己的理解:

  "(咖啡行业里)排第一的角色我觉得应该是烘焙师。因为我喜欢这个工作,所以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它。我之所以去找各个产区的生咖啡豆,也是基于我对烘焙的热爱,这是一个必然选择。"

  烘焙阶段决定了咖啡豆能否成为一杯好喝的咖啡,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对张蓉来说这正是她最想做的:通过不同的烘焙方式来满足客人多变的口感,乐趣无限。张蓉说:

  "你会发现烘焙比咖啡制作更复杂,因而更有意思,充满了挑战和可能。如果制作本身是呈现的话,烘焙实际上是创作,你把咖啡豆烘焙的浅一点它会具有水果的特性,中度一点就有坚果的特性,再深一点就有巧克力的特性,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它有什么味道是可选的,或者说是可创造的。"

Fisher Coffee位于青岛的咖啡烘焙工厂

  多年与咖啡相关的工作经历让张蓉在业内获得诸多认可,而在北京工作期间与国外一线咖啡公司及专业人员的频繁接触,也让她获得了很多前沿讯息。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蓉发现,沿海城市青岛对咖啡的接受程度和认知理念并不输给北京与上海,于是她决定留在青岛创业,Fisher Coffee自此诞生。

  不同于超市里能买到的工业化生产的咖啡豆,Fisher Coffee从创立之初起,就致力于满足消费者不同风味、口感需求的精品咖啡。然而,即便拥有丰富的经验与资源,创业初期对张蓉来说仍然充满挑战。她想在精品咖啡领域做出一些改变,创造一些可能。张蓉说:

  "精品咖啡这两年在中国发展得很快,但之前我们的创业环境并没有这么好,我们的起点也非常低。现实中可以看到咖啡行业的很多不合理以及跟很多成熟行业比不够好的地方,我们就想试着去改变这个状况,我们还是想创造一些可能,包括在行业里面很多年,要为这个领域做一些贡献。"

  Fisher Coffee自创立至今,凭借快捷的电商销售平台和优质精选的咖啡产品,实现了迅速的发展。2015年,Fisher Coffee的咖啡年销量达60吨,100多款咖啡豆从这里输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张蓉的创业团队也在不断壮大,由原来的7人成长为21人。张蓉说:  

  "目前来讲我们的发展算是快的,这得益于国家的大环境,行业的大背景,包括电商的发展,还有一个就是我们选了精品咖啡这个好的产品,我们恰好在一个对的时间做了一件对的事情。"

  张蓉至今仍记得自己第一次喝耶加雪菲(非洲产区的一款咖啡豆)时的心境。当时她就在想,未来一定要去非洲原产区,从咖啡晾晒棚上取下最新鲜的墨绿色咖啡豆,烘焙、冲泡、品尝。2016年,受非洲咖啡协会邀请,张蓉前往内罗毕和亚的斯亚贝巴为Taste of Harvest做国际评委。带着学习与分享的心情,她花了15天时间走访了多个咖啡豆产地,近距离地感受当地人民如何寻常又带些仪式感地品味咖啡。

FISHERCOFFEE咖啡馆一景

  在创业过程中,张蓉对国内咖啡产区一直抱有很大期待,但如果以严格的评判标准来衡量,国内产区仍存在一定的差距。2012年,张蓉和团队决定走进云南咖啡产区,与当地咖啡种植者一起从细处入手,参与到咖啡种植、采摘、挑选以及初加工等各个环节中。张蓉说:

  "之前我们每一两年都会去一趟云南,但找到的咖啡都不太理想,或者不符合我们对精品咖啡的期待。作为一个专业人员,我们知道这在技术方面肯定是有漏洞的,所以我们就从小处入手,比如我们在当地寻找对精品咖啡认识比较领先的农民,指导他去给我们做特殊批次,每年都做,我们会一点一点往前推进。今年第一批已经到了,(品质)非常好。"

  2016年是张蓉与咖啡相约的第十年。她实现了每一个咖啡师都拥有的终极梦想——开一家自己的咖啡馆,一家有故事的咖啡馆。在她看来,这是另一个创业起点。第一个十年咖啡之约即将结束,未来还有数个十年等着张蓉和她的团队。张蓉说,她想打造中国精品咖啡的知名品牌,让所有爱咖啡的人都喝到好咖啡。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