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逗相声

(GMT+08:00) 2016-06-21 13:07:21     Redaktoro:Li Lu

  2012年,一群热爱北京、喜欢相声的青年人组建了大逗相声团队,高喊着"北京孩子,北京味"的口号为相声界注入了新鲜血液。如今,这个不足20人的相声团队,已经为观众带来了四年的欢声笑语。李寅飞、叶蓬、董建春、李丁作为大逗相声的代表也经常走出剧场,登上央视以及各地方卫视频道的舞台参与演出,为更多的观众带去欢乐。

  作为最初加入大逗相声团队的成员,李丁是这样解读"北京孩子,北京味"这一口号的。李丁说:

  "大逗团队最初进团的演员基本上都是北京孩子,后来慢慢也有一些其他地方的青年演员加入进来。而北京味也是从两方面说,一方面是北京孩子,或者是长期生活在北京,所以在台上多少带着北京的气息,在作品上我们会尽量地写一些有关北京的作品,每年会搞一次北京专场演出。作为现在生活在北京的居民,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通过我们的状态,我们的作品,我们的一言一行,唤起大家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就是天南海北只要现在在北京的,咱们都是这座城市的居民,希望大家都能够热爱这座城市,能够保护好她。"

  李寅飞是大逗相声的创办者之一。他回忆说,大逗相声成立之初,台下时常只有一两桌客人,但是出于对相声的热爱,即使在比较困难的时期大家也没有放弃对优质内容的追求。虽然四年来大逗相声逐渐拥有了自己的一批忠实观众,但如何更好地做好营销、吸引观众是大逗相声一直以来面对的问题。李寅飞说:

  "在最初的时候我们对票房的担心是必然的,而且也是很现实的。2012年、13年的时候,观众情况是挺惨淡的,经常(只有)一两桌观众。但是现在情况慢慢好起来了。"

  一路走来,团队中有越来越多的成员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各大卫视频道崭露头角。其中,李寅飞和李丁登上了2016年猴年央视春晚舞台,同年央视元宵晚会舞台上也出现了叶蓬、李寅飞、董建春、李丁的身影。这些经历为他们多年来的积累与努力提供了更广阔的展示平台,同时也为大逗相声带来了更多观众。董建春说:

  "我,李丁还有寅飞,叶蓬,我们四个是电视上出现频率比较高的,然后观众在看到我们的表演之后来到大逗相声剧场,发现整场演出的每位演员都很有特点,都比较不错,就慢慢形成来剧场看相声的习惯了。"

  2016年开箱后,大逗相声的几场演出场场爆满,每次开始售票后连加座票都很快被售罄。在李寅飞看来,春晚演出带来的影响是一个关键因素,但同时也是他们多年来不断积累的必然结果。

  "(上春晚对团队来说)当然有影响了,而且还是好的影响,而且我也非常希望大家,在看完了我们的电视相声之后,再来剧场看我们的演出,然后发现原来剧场更有意思,对于我们自身来说,也是我们不断出新,不断努力的结果。我们的节目每周出新,每周坚守小剧场,也是影响我们今天成绩的关键。"

  相声的起点相对较低,任何喜欢相声的人都可以尝试着跟搭档一起表演,但是同时,相声的起点又很高,因为不是跟搭档对出一个节目就可以登台表演并且获得观众的认可。台上如何更好地解放天性,台下如何提升自身创作力是每一位相声演员都需要面对与解决的大问题。而在这些基础上再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更是难上加难。李寅飞说,说相声就像唱戏,难其实难在打基础有法可依,但形成风格无章可循。董建春对此十分认同:

  "(相声的难点在于)台上是解放天性,台下是创作能力,然后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默契程度都是慢慢磨合,慢慢学习的,还有就是如何呈现自己的表演风格,一直有人问相声演员怎么算好,当时李寅飞回答就是有自己的风格算好,为什么有那么多相声大师被人们记住,就是一听这个声音就能知道是他在表演,就是有自己风格嘛,我们就是在不断培养这种属于自己的表演风格。"

  从事相声表演多年,大逗相声的每一位成员都觉得当演出得到观众的认可,看到观众在台下开心地大笑、欢呼、鼓掌的时候,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加上观众的期待,2016年大逗相声做出了每场演出不重样的承诺。他们承诺从2016年开箱以后,一年中的每场相声都不会出现重复。这一方面可以为观众带来更多关于北京的精彩故事,另一方面也让大逗相声在激烈的竞争中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