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的布朗族男孩岩的叫

(GMT+08:00) 2016-09-30 13:57:57     Redaktoro:Li Lu

80后男孩岩的叫出生在云南曼夕,自幼因受妈妈的影响和熏陶,对音乐有着极为深厚的情感和热爱。他梦想着成为一名布朗族文化传播者,为了让自己更接近梦想,

2006年,岩的叫申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希望可以到那里读书,接受更专业的教育。当一年后他正式走入传媒大学校园成为影视艺术学院的一名学生的时候,追梦之旅正式启航。 岩的叫说:"我没有学过音乐,我的妈妈是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族音乐传承人,她主要唱原生态歌曲,小时候受到妈妈的影响,我觉得做音乐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也是我从小的爱好,但渐渐长大后,我发现自己应该做更多能帮助我的民族的事情,于是我选择学习传媒专业的知识,我要把我们布朗族的东西记录下来。" 

大学期间学习后期制作和3D后期制作的岩的叫曾为山西、山东、西藏,云南香格里拉(热巴)制作了宣传片,于是他思考应该为自己的民族布朗族也制作一部宣传片。如果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布朗族的民族传统和文化将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说做就做,2012年开始,他着手为生活在布朗山乡的不同的少数民族制作纪录片,记录他们的传统手工艺术、音乐以及舞蹈等。

"我喜欢音乐,我可以为音乐付出一切。但这是以前的想法。现在我要为我的民族付出一切,并且我也是这样做的。我觉得必须要保存,因为在我四处走访采访的过程做会发现,对于传统手工艺制作、传统的音乐舞蹈,真正懂的很多人已经去世,现在能采访到的可能只懂一部分或一点,虽然这样,我也很荣幸能把这一点给挖出来。这些老人大多已经70、80多岁,思考一下,如果我不去做而是等到让我们的后代去做,这些老人也不在了,寻找和传承的难度将更大。"

岩的叫为记录布朗族传统文化的纪录片规划了三个阶段,目光不仅锁定在云南境内,也包括居住在缅甸等国的布朗族人。"现阶段我的纪录片计划分了两期,因为能力有限,所以我想第一期先从纯手工艺术入手。但实地拍摄了几次后我发觉,为了更好地节省开支,最后还是把音乐舞蹈、纯手工一起拍的。同时我也根据打洛、布朗、勐海、保山以及临沧等不同的地域来进行小板块的划分。第二期我想放眼在缅甸生活的布朗族。逐渐地,后续也想做到泰国。"

在民族传统文化传播的路上岩的叫也经历了很多波折,但任何困难都不能停止他持续坚持下去的脚步:"自己其实很累,我做这个事情没有人理解,没有人懂。他们会说让你出去挣钱,但却做这样的只投入没有意义的事情,甚至有朋友排斥我。我觉得他们不懂,我做的事情他们永远不懂。我说我做的是民族文化,但他们却问我那能挣到几个钱,做民族文化,为自己的民族作贡献的事情,不能用金钱去衡量。"

除去制作纪录片,岩的叫还带着自己民族的音乐走上中央及各地方电台电视台,2013年他以布朗族原生态形式登上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展示了自己的音乐天赋,2016年他登上了央视群英汇节目。因为他是我国布朗族目前在北京从事传媒工作的第一人,也被大家称为布朗族小王子。通过自己知名度的提升也让布朗族音乐及传统文化收获更多的关注。

"我现在的粉丝总数在十万左右,不算多但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所做的努力和尝试,获得更多的人对布朗族传统文化的关注。不仅参加电台电视台的节目,新媒体平台我也做了很多尝试。我很荣幸自己是一名布朗族人,给了我生命和才华。我经常说,下辈子我还要做一名布朗族人。继续为我的民族奉献一生。" 

在北京闯荡打拼的十年里,岩的叫有过成功的喜悦,也经历过失败。如今在北京生活的布朗族人共有29个,2016年,北京布朗族协会成立,大家在北京互相扶植,互帮互助,形成了一个十分团结的群体。多年来不断地面临困难,克服困难,更加让岩的叫无法放弃自己的坚持。未来他还计划培养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自己的民族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事业的队伍中。让更多的人一起相互陪伴,追逐梦想。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