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佳:太极传人与她的新中式健康生活方式

(GMT+08:00) 2016-11-24 10:51:03     Redaktoro:Li Lu

     初见陈佳,人们很难把她纤巧、文静又略带羞涩的形象跟青年武术家、陈氏太极第二十世传人的角色联系在一起。这个80后女孩带着"生活太极化、太极生活化"的理念,致力于倡导新中式健康生活方式。如今她已经在上海开设三家太极拳馆,并在太极拳文化的对内对外传播推广领域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06年,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陈佳先后在两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当时恰逢互联网极速发展的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让喜欢不断自我突破的她十分享受当时的工作状态。面对快节奏和高压力的工作生活状态,大多数同事的身体都面临亚健康危机。武术和太极拳是陈佳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的爱好,这不仅充实了她工作之余的生活,同时也给她带来了健康的身体。

     以往大家对太极拳的固有认识是缓慢又绵软的老人运动。在一次公司活动中陈佳表演的一段陈氏太极拳彻底颠覆了同事们对于太极拳的看法,于是越来越多的同事开始对太极拳产生兴趣并想要学习,为此陈佳在公司内部创办了太极拳社,巅峰状态下参与活动的人数经常达到百人之多。

     随着公司内部社团队伍的扩大,陈佳开始思考: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它不应该只是被当作一项强身健体的小众运动,它的价值应该更多地被开发、被推广。于是2012年,陈佳决定辞职创业,开办一家名为"优太极"的太极拳馆。不只帮助身边的同事,也让更多的人可以接触、认识、了解太极拳的同时通过学习和练习,爱上太极拳并受益于此:"我的太极拳馆选择在上海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原本在上海工作,第二个原因更重要,因为上海是时尚化的国际都市,太极拳是古老的中国文化,如果这项古老的传统文化能够在时尚的都市被接受,更多的年轻人去学习太极拳,包括上海的精英群体也参与练习,这样可以渐渐地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 

     作为陈氏太极拳第二十世传人,陈佳被称为"太极凤凰"。"优太极"拳馆作为陈家沟陈氏太极拳传承推广基地、陈家沟陈氏太极上海分会基地,同时也是上海唯一一家陈小旺大师亲传的太极拳养生馆。带着传承发扬传统正宗的陈氏太极拳的目的,陈佳和她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倡导新中式健康生活方式:优品太极。"优字我希望太极拳是一项优雅的传统文化,同时代表一种优品的生活方式。在互联网行业很多的产品和企业都会用优字来命名。并且陈氏太极拳的特点很鲜明,刚柔并济,快慢相间,动静结合,有刚有柔。以前大家觉得太极拳多是老年人在公园里打的,慢悠悠地。但当大家看到陈氏太极之后发现原来太极拳可以这样练,于是很多年轻人、中年人也跃跃欲试,想要开始练习。"

在上海并不缺少太极拳馆,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总有拳馆或是武术场馆面临关门、倒闭的情况。在陈佳看来,创业路上不免有诸多坎坷,但创业即修行,创业的过程也更像一个修炼太极拳的过程,调整好平衡很重要。 "太极拳创业是一件好事,因为太极拳讲求平衡的思想。所以包括经营管理、教拳要懂得两方面的平衡。一方面可能产品上有自己的优势,毕竟是正宗的陈氏太极,另一方面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拳馆的创始人和经营者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坚持下去的心态和坚韧的意志。从业五年来,我也见证了上海很多开了又关关了又开的太极拳馆或者武术场馆,要保证自己可以在上海生存下去,要有自己的特色,让更多的人认可自己的拳技、自己的拳馆还有经营的理念,这跟我讲的平衡有很大的关系。"

从2012年创办至今,陈佳已经在上海开设了三家"优太极"拳馆。从刚开始只有一名学员到现在教学过的个人及企业学员达上万名,其中还有上百名外籍学员。他们不仅是带着一份对太极拳的热爱与憧憬相聚在一起,也共同见证着陈佳和"优太极"的发展与成长。"'优太极'的三家店分别有着不同的风格,徐汇馆更偏向于中国传统风格,古韵古风,在外墙上也展示了陈家沟的太极文化,这家(古北馆)店更偏现代禅意的风格,希望展现优太极跟现代风格相结合,正在筹备中的浦东店馆则结合了自然的元素,使用青砖、竹子等元素以突出跟大自然的结合。每一个新的拳馆都会在上一家基础上融入个人对太极拳理解的升华,同时我也希望为习拳者、教学者营造更好的习练氛围。"

     陈佳说,从事太极拳事业的第一天起,把中国的太极拳文化传到更多的国家和地方就是她的一个梦想,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她一直没有停止对外交流传播的努力和脚步。在对外传播太极拳文化的过程中,陈佳发现外国人对于适合练太极拳的年龄认识同样存在误解,他们也认为这是老年人才做的事情。于是通过一些学术交流、讲座以及开班授课的方式,陈佳和她的团队从不放弃每一次可以让大家更近距离、更正确地认识太极拳的机会。"对外传播太极拳我们整体还是以教学为主,比如在西班牙、法国、保加利亚等其他欧洲国家。我们还会去到孔子学院进行讲座,也跟不同国家当地的太极拳协会的互动交流。"

     饮水思源。从事多年的太极拳传授工作的陈佳每年都会回到陈家沟太极拳学院寻根问祖,跟自己的师兄师弟进行交流。"生活太极化,太极生活化"是陈佳和她的优太极团队一直以来的目标,对于陈佳自身来说,太极拳是要长期坚持下去的终身事业,同时也是她自己内心的信仰。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