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烹煮,方能成艺--访畅格美食传播CEO李春晓

(GMT+08:00) 2016-12-22 11:11:28     Redaktoro:Li Lu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王珊珊):童花儿头、大眼睛,安静地聆听,恬静地笑。这是一个温润的,让人不好意思对她大声说话的CEO;这是谈笑间、眉宇中似乎还藏着一个羞涩女孩的公司高管;这是李春晓,来自畅格美食传播。

  初识李春晓,便无法把她和CEO这个"狠"名号联系在一起,总觉得她应该出现在一家洒满阳光的花店,与花草闺蜜为伍。就是这么一个外表不温不火的人,在35岁时做出了一件令周围人大跌眼镜的事,这个曾服务于央视、香港勤加缘传媒和台湾东森电视的"金领"挣脱了束缚,开始了创业之路。

死磕,一辈子专注一件事

  选择什么领域,往往是创业者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不停碰撞寻找机会,还是一头扎进去,执着自我?对于这个问题,李春晓的决定是:死磕,一辈子专注一件事:

  "因为自己热爱美食,也因为美食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所以就锁定了美食内容这个领域,希望能为用户发现更多美食、获得更健康的饮食方式、引领更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组建一个创业公司就像孕育一个孩子,起名也是一件大事。李春晓把公司命名为"畅格美食传播"。"畅"是希望,意喻性情舒畅、人脉畅达,"格"是对自己的要求,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有格调的公司。

  由于李春晓之前的资源积累,畅格在成立之初就不缺客户资源。也正因如此,开始创业的前两、三年她都感到很轻松,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能盈利。但随着团队员工的增加,她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开始考虑到年轻人的发展以及公司能给他们什么样的未来。随着在美食领域的积淀,她也在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肩负着员工的期望和社会责任,还想把企业做的每天都有进步,真不是一件容易事。

  "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个难是刻在你的骨头里的。有些创业者每天焦虑、失眠,更有甚者就像婴儿一样半夜都会哭醒,这一点都不夸张。"

  近些年,"互联网+"的兴起给传统产业带来了挑战和机会,为了企业的未来,李春晓也开始了新的尝试。

  "我们开始也不知道互联网该怎么做。于是就开始慢慢尝试,不断试错。电商就是试错后放弃的。我们曾经做过电商的产品,从产品的开发、包装到销售全部一手包揽。虽然每个项目都是盈利的,但是一番尝试下来,我们更加坚定我们的强项是包装和推广。所以后来的项目我们只负责包装推广,把开发和销售交给一个更加擅长的团队去做,效果非常好。"

  目标更加清晰的畅格根据自身的长处和受众生活方式的变化不断摸索和调整。力争把品牌端和用户端联系起来。在李春晓的带领下,畅格美食传播逐步开辟电视、新媒体、自媒体、航旅媒体等立体传播模块。招牌节目《心煮艺》围绕烹饪菜谱、生活常识、活动直播、客户回报等内容建设了全面的互动传播平台,吸引粉丝几十万。节目先后获得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颁发的"2012全国电视生活服务类十大品牌栏目",亚洲广播电影电视协会颁发的"2013两岸四地最具创新活力电视生活服务栏目十强"和2014两岸四地最具创新活力电视生活服务广播电视栏目"等国内和亚洲区的奖项。

"家人"杠铃般的笑声

  随着公司的良性运转和节目受欢迎程度的不断提高,李春晓排解和调节压力的能力也在增强。她爱读书、爱精油、爱手冲咖啡、爱美食烹煮,但她最好的"疗愈方式"还是来自像家人一样的同事"杠铃般"的笑声。李春晓说,她把公司里这些年轻人都看作自己的孩子,像家人一样爱他们。

  "我们公司在整栋大楼里面是笑声最多的,也是笑声最大的。而且不是银铃般的笑声,是杠铃般的笑声。绩效考核是管理的必要方法、使命必达是公司的文化,工作压力如此之大,还能给大家营造一个开心的氛围,是我的骄傲。这比公司取得的成就更让我自豪。"

  受李春晓个人饮食习惯的影响,公司午餐由专业主厨在公司厨房完成,每天中午六、七道菜,一个汤,大家围在一起边吃边聊,更像一个大家庭。食物能够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用心烹制的料理更是如此。员工们的笑声,就是每天午餐最好的调料。

美食艺术让生活更美

  由于工作的关系,李春晓会接触很多的美食届大咖和国内外名厨。和名厨接触得越多,越颠覆她过去对厨师的认知。她觉得大厨们都是特别了不起的"美食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们通过不同的菜品来展示自己多年的积累。一道菜除了色香味形外,还会包括医学及心理学的部分,能让人吃出惊艳、吃出感动、品出做菜人的心意。  

  "粤菜名厨古志辉做的菜非常细腻,能吃出感动和爱的味道,令人身心愉悦;为大家所熟知的'厨痴'段誉的成名作'北派熟醉蟹'为了做出另食客惊艳的味道,他潜心研究了十个月,尝了一百多种黄酒,把自己的舌头都尝麻了;上海姑娘Danyi学工业设计出身,半路学厨,将艺术功底融入自己的菜品设计,加上天马行空的创意灵感,她的菜会在食客的味蕾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受到这些影响,李春晓也开始更加认真对待自己做的料理。为了更精进厨艺,她还参加了法国蓝带学院举办的厨艺大赛,并成功晋级到决赛。虽然最后没有拿到蓝带的奖学金,但是她结识到了很多热爱生活热爱美食的人,自己对美食制作也更有心得。

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李春晓说,人要常怀感恩之心。畅格一路走来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客户、大厨、美食家、美食达人和媒体的支持。为了用一种有温度、有仪式感、有口感的方式对大家表示感谢,畅格2015年举办了盛大的"心煮艺钻食颁奖盛典"。300多位美食界大咖专家、20位名厨、30多位意见领袖、美食达人和30多家媒体汇聚一堂,共享煮艺盛宴。  

  "我们的初心就是想感谢一路支持心煮艺的美食家、美食达人和厨师朋友们以及孜孜不倦分享和传播美食的人们,想用盛典的仪式向所有钻研美食的人致敬。"

  2016年"心煮艺钻食颁奖盛典"将于12月19日举行,除了延续2015年的形式外,还会有更多的亮点。上海、北京、香港三地的多位顶级名厨将现场为大家烹煮饕餮,非常值得期待。

  同时,畅格的招牌节目《心煮艺》经过五年的积累,将于2017年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成都、昆明六个城市以大型美味市集的形式与粉丝欢聚一堂。

  畅格美食传播,除了在美食视频领域的钻研,更是拥有长达10年的美食品类内容营销经验,服务过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畅格所坚持的是将品牌和用户巧妙连接。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