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结果的说明

(GMT+08:00) 2017-05-02 17:49:19     Redaktoro:Ĝoja

第二届茶与爱微电影大奖赛致辞
                                                                               大赛评审委员会成员 王旭烽

  各位远道而来的中外嘉宾,各位茶人朋友,大家下午好。

  站在这个讲台上,心情激动,一切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去年,杭州G20国际峰会召开之前,第八届全民饮茶日的谷雨时节,茶与爱微电影大赛就在这个美丽的杭州西溪湿地,宣布开幕。一年过去了,我们迎来了第九届全民饮茶日,我们也迎来了收获季节。茶,爱,世界语和就电影艺术371里的奇妙拼合与窨制,来自全球4大洲27国79部参赛影片,专家组在其中选出30部提名影片,9大专业奖项,10部最受大众喜爱微电影、3部组委会特别大奖,可谓成果琳琅满目。

  第二届微电影大赛继承了首届大奖主题,不过将茶与爱情扩展为"茶与爱",使主题更为博大精深。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一主题的深入扩大,带来的作品整体艺术的大幅度提升。

  组委会全体一致将青睐的目光投向俄罗斯作品《一般的故事》,这是一部专业性、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一致的作品,值得我们将最佳编剧、最佳导演和最佳男女主演投给了它。

  我们将最佳影片这一票投给了来自中国天津的《茶系爷孙情》,是缘于这部短片将茶文化的核心精神通过茶礼的方式给于呈现,很好地起到了传播茶文化精髓、喻教与乐的作用。

  茶与爱的可爱有趣的传递,通过了来自德国与瑞典的动画片《我渴了》,得以很好的传递,这部作品一定会得到全球小朋友们的喜爱。它被授于最佳动画片可谓名至实归。

  我们将最佳原创音乐奖授于来自古巴的短片《有爱杯中的茶梦》,这部没有一句台词、全部用音乐贯穿的作品,将南美动人的音乐元素与人类普世的情感作了成功的诠释,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我们之所以将最佳剪辑奖授于了来自瑞士世界语组织的作品的《爱旅行的茶杯》,因为通过剪辑,将一只印有世界语标志的茶杯作为爱的象征,贯穿整个旅程,其创意和角度十分可佳。

  而我们将最佳摄影奖给予了来自中国浙江农林大学的作品《一茶一水》,一方面因为其专业的电影语言为作品加分,还因为其选择的场景和故事,与茶与水与爱有着深切的关系,大量地自然景观的取景,完善地表现这种关系,这一切,无疑正需要通过摄影艺术来得以实现。

  最后,组委会还选出了三部分别来自智利、波兰和韩国的作品为特别大奖,以表彰他们在创意、文化呈现和纪录片领域的独特贡献。

  本届大赛的较之于上届的进步之处,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参与国度与参与作品的数倍增长,赋予了作品更广泛的各国各民族的不同特色,对同样的茶主题进行了不一样的独特的表达,开拓了主题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作品的专业化程度较之于首届有了大幅度提升。优秀作品中电影语言的娴熟运用与表达,使大赛整体的专业性水平得以较好呈现。在众多电影赛事中,将有一席不可替代之位。

  三是主题的深入,对茶与爱的理解,交之于上届有了更深刻的诠释。茶不仅仅表现为一种生活方式,也被表现为一种生活信仰,一种渗透在日常生命进程中的属于全人类的文化符号。而这种认识正是茶与爱主题意义的真正所在。

  今年十月,全球获奖作者将从不同国家起航,再次来到中国,接受茶与爱的奖杯。让我们祝贺他们荣誉的获得,并预祝下一届茶与爱微电影大赛的更为成功。

谢谢大家。

2017/4/22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