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慧

(GMT+08:00) 2016-06-21 18:28:39     Redaktoro:Li Lu

杨慧

  2009年,大学毕业的杨慧来到北京,在中国购物中心协会研究部从事行业分析研究工作,通过数据采集分析为企业提供行业发展报告。学习统计学出身的杨慧对数字有着极强的敏感度,在近四年的从业时间里,独立书写了几十万字的数据分析报告。

  2012年,当杨慧发现自己所在的岗位已经无法更好地解决行业内遇到的诸多难点时,她决定创业,寻求自我突破。凭借对数据分析的兴趣,以及之前在工作中积累的对购物中心这种商业形态的了解,杨慧将二者结合起来作为起点,创办了为购物中心和品牌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以及精细化运营解决方案的公司——矮猫(imall)。

矮猫办公室的同事们在工作

  矮猫旨在将数据、商业和消费紧密关联,充分体现数据在这个链条中的重要作用。杨慧说:

  "我的想法主要就是将数据、商业、消费者这三者进行关联,让商家能得到更加清晰、精准的消费者数据,我也希望消费者能做出更好的选择,除了了解商家之外也能通过了解自己做出更好的选择。对于这一切来说,数据可能在中间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那怎么进行关联,怎么能让数据去撬动消费者,撬动商家,这个就需要我们来实现。"

矮猫核心团队在进行会议讨论

        在最初的一年半时间里,杨慧和她的团队更多着眼于线下业务,一边积累人脉与经验,一边为矮猫未来的规范化运作进行平台与资金的累积。与此同时,伴随着互联网的加速发展,矮猫团队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发展。2014年,矮猫app 1.0版本正式上线。 

  "2012年成立公司,线上app 1.0版本是2014年上线的。我工作开始接触的第一个商业形态是shopping mall(购物中心),所以整个矮猫的线下研究也是跟它有关,当我们做互联网相关工作的的时候也是从这个角度去切入的。"

        从线下到线上的成功转型为杨慧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数据收集与分析平台,矮猫app一方面通过为商家专门定制线上调查问卷来简化消费者接受问卷调查的过程,另一方面矮猫app后台收集到的消费者调查统计数据也得到更集中的分析与处理,工作的效果与效率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矮猫办公室一角

        如今的矮猫已经与北京数百家商户以及二十多家商场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健康规律地运作着。杨慧不否认她也有未来某一天公司可以上市的梦想,但在她看来这是未来的一个中长期规划,当下她和团队要做的是踏实稳健地走好每一步。杨慧说:

  "可能由于一些性质所决定,大部分互联网行业公司都是要追求上市的,包括我们在内,但是具体能不能上市或者是说能不能做到上市的阶段,现在来看都还是预料不到的。我们现在想的就是把产品做好,然后共同推动矮猫进入到下一个发展阶段,然后再继续进入下一个目标阶段。我们的目标定得都是近阶段的。长期的经验告诉我在不同的阶段要做不同的决策。"

创业不易,特别是像杨慧这样一个女孩子,能够在男性居多的互联网数据分析行业闯出自己的天地,实在令人佩服。杨慧说,大部分女性创业者不仅需要付出更多,还要具备一些特质。

  "首先她要拥有更强大的内心,可以坚强地忍受孤独,可能女性先天比男性忍受孤独的能力弱一点,所以当一个女性决定创业的时候,她就要加倍忍受更多;第二个就是女性创业如何在投资人那里获得更多的信任,如何很好地处理这个关系问题,这很考验创业者的个人魅力;第三个体现在突发事件的处理和逻辑思维能力方面。"

  不过,在杨慧看来,女性创业虽然辛苦,但也有诸多先天的优势。

  "很多人觉得女孩子创业肯定是非常辛苦的,但其实女孩创业也有很多的优势,比如说在与人的沟通上,女性会更加的柔和一些,能够以比较柔韧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可以算是一种软外交;第二个优势应该是女性在管理上也会更加注重对员工的关怀;第三点就是遇到事情的时候更容易坐下来通过沟通的方式进行解决。"

  出于对数据和商业的极大兴趣,凭借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敏锐把握,杨慧通过创业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为客户不断创造着价值。每天亲力亲为的研发、运营、推广使杨慧体验着战斗在一线的快乐,也让她实现了更大的自我突破。面对每一次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过往的一切艰辛也都得以化解。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