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骁潇

(GMT+08:00) 2016-06-24 12:51:00     Redaktoro:Li Lu

  三年前,如果在国内搜索引擎里输入"健身"两个字,看到的多是健美吧或者一些相对落后的论坛。当时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三亿人口中有五千万人拥有健身卡,其中40%,也就是两千万人一年会去100次健身房,中国13亿人口中只有1000万人拥有健身卡,真正在频繁健身的人只有10%左右。在这一背景下,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的无锡男孩朱骁潇决定放弃留在英国继续读研究生的机会,选择回国创业。他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的人可以用一个低门槛的方式去尝试健身,并且为健身者提供商品、服务和更多内容。FitTime睿健时代应运而生。

  创业初期的朱骁潇经历了诸多考验,他从自媒体起家,尝试过销售自主品牌的食品、服饰以及器材的电商,但这种定位未能行得通。于是朱骁潇决定改变以往的观念,进行转型。他和团队把中国真正喜欢健身的年轻人汇集起来,利用他们去掀起健身热潮,进而通过健身文化的大范围传播,将用户群做大后形成一个移动健身社区。朱骁潇说:

  "通过一个例子来说,三年前没有女孩子去健身房举铁的,她们大都集中在跑步机和瑜伽垫区域,我们开设了很大量的女性课程,现在优酷上面有至少一半以上的课程,都是我们拍的,版权都是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FitTime软件的使用者65%是女性,我们至少带领了上百万的女性开始不再只是跑步,不再拒绝健身,而是真的去在乎用些力量训练,通过一些科学的健身方式去改变自己的身材。我认为这个健身浪潮中我们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练就不平凡"是FitTime睿健时代的口号,朱骁潇成功地建立了一个通道,让专业的健身人士有了一个分享和传播健身技巧与方法的平台,同时也为需要健身的人群提供了一个拥有较低门槛但极高专业性的综合健身平台。朱骁潇说:

  "(以前,)即使专业的人也没有平台去分享内容,而我们引领了大家在我的平台上去进行内容分享,所以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愿意在我们的平台产生好的内容给用户。但这个过程不能是单向的,一定是他生产了内容,用户去关注并给了他更好的反馈,才能让他下一次继续来(分享),所以说我们建立的是一个通道,它可以有双向反馈。用户之间产生互动,互相认可,能够达成一个互相促进的状态。软件的社区性就形成了。"

  如今FitTime睿健时代已经拥有视频内容、市场运营、产品、技术以及电商等多个团队共计60余名员工。2016年5月,在北京三里屯的红馆,睿健时代迎来了它的3.0大时代。在朱骁潇看来,中国健身领域的发展已经成功地经历了两次变革。朱骁潇说:

  "我觉得第一(1.0时代)是自媒体时代,代表着最初的健身爱好者的聚集,以及最初的一些内容的沉淀。那么2.0(时代)是移动互联网开始接触到大众,然后开始有一些体验性互动性更强的健身内容。3.0(时代)里,内容还是会持续增长,但是在这个时候行业中间应该出现一些商品和服务了。"

  对朱骁潇来说,公司沿着专业化的道路走下去是他和团队不变的目标和追求。在公司里,很多员工拥有专业认证,有些是专业营养师,有些是健美冠军,他们都源源不断地为平台贡献优质内容,在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朱骁潇和团队也积攒了几乎国内最知名的培训师和教练。

  朱骁潇说:"我们都是用最好的教练去教专业的东西,就这方面我觉得这是我们做事情跟其他同类产品不一样的地方。打个比方,如果我们教腹肌,我们一定会选一个腹肌特别漂亮的人出这个课程。"

  除此以外,睿健时代还开创了特色健康减肥服务--"口袋减脂营",至今已经成功服务了近5000个用户。不同于传统的通过节食、药物以及疯狂运动减肥的方法,口袋减脂营更强调通过如何正确均衡地饮食,辅助恰当的运动技巧来改变体型。口袋减脂营的开创者张昊介绍说:

  "口袋减脂营通过在线远程的形式,通过微信的群组功能,由一个教练和15个学员组成,教练对他们进行饮食和训练的指导,持续28天,帮助学员科学健康地减掉体重,其次在这个时间里大家互相激励,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今,国内健身课程的软件已经非常饱和。在朱骁潇看来,下一步的竞争是比拼谁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和有效的服务。作为健身行业中最早从自媒体形态转移到互联网加社区形态的品牌,FitTime睿健时代一直处在领跑的位置。接下去是否能够成功附加上服务这一形态,保持持续领跑的状态对于朱骁潇和他的团队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朱骁潇说,努力就会有收获,他相信FitTime睿健时代会练就不平凡。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