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新

(GMT+08:00) 2016-06-24 15:56:34     Redaktoro:Li Lu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李璐):在台湾出生、在北京长大,又在美国生活过的魏新是北京第一家复古时装店RADIANCE&BLUE的创始人。中学时代对牛仔裤的喜爱引发了魏新对美式复古风的兴趣,因此在美国生活的两年里,他走访了许多复古买手店,并在这个期间从美式复古的爱好者、消费者变身成为了美国复古买手店里的工作者和研究者,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和人脉。 

        2013年,魏新回国创办了RADIANCE&BLUE,在致敬传统严肃复古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创新、独到的想法与认识。一方面可以传播美式复古文化,另一方面在这个小众领域中努力探索,将自己的爱好做成一份事业。魏新说:

        "我觉得我们这类热爱复古的人并没有那种怀旧的情愫,反而是更多从工艺跟材质这一比较理性的角度去对待老的东西。跟过去穿的一模一样的属于严肃复古,他们一定要追求美国的就是美国的,(上个世纪)40年代就是40年代的,但是某种程度上我穿的其实跟过去有些区别,过去不会这么搭衣服,所以我是有自己的混搭融合在里面。"

RADIANCE & Trunk店内的还原30年代的西装、皮衣

  从最初的爱好开始,魏新通过读书、查阅资料、探访复古买手店等的途径对复古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些积累也都运用在了实体店呈现时的每一个细节,无论是装饰、布置摆放,还是家具的设计与制作。开店初期,魏新店里只出售在美国期间接触的少数设计师的产品,店铺的面积也比现在小一半,随着人脉资源的不断累积与自身在业内认可度的提升,现在的店里已经可以找到近五十个国外复古风格的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时装及饰品。

RADIANCE & Blue 店内的古董灯饰

  创办RADIANCE&BLUE的尝试有所收获后,魏新非常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实体空间去呈现不同时期的复古风格,于是在2014年,魏新的第二家店RADIANCE&BLUE诞生了。如同中国的古代文化可以通过独有的特征来识别每件器物属于哪个朝代一样,美式复古也因不同时期、不同年代背景而呈现出不同的风格。魏新说:

  "两家店从经营层面来看都是时尚买手店,不同点在于RADIANCE&BLUE更多的是在讨论牛仔布跟靛蓝、indigo(牛仔染色方式)以及延伸出来的内容。RADIANCE&BLUE更多讨论二战前的一些男装,比如(上个世纪)30年代版的西装,英系的军工装等等。"

  魏新的母亲在北京拥有一家古董店。受母亲的影响,魏新对复古风格也有着独到的眼光,在他的实体店中,呈现的是物质,表达的是融入了自身想法的复古文化。魏新说:

  "什么叫vintage(复古)文化,就是说西方在工业时代留下来的各种制造业的文化,工作服,工业的家具等等。现在我做的东西已经算小众人群里面做的很小众的事情了,在别人眼中我就是卖衣服的店,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在意识形态上我会想很多,我会去看一些资料书,从书里面,从品牌设计师那边获得一些知识。所以我回来开店呈现的时候就不止是衣服了,更多地是呈现一种整体文化。"

RADIANCE & Trunk店内一角

  毕加索说:"凡艺术必为相通。"因为对复古文化的热爱,魏新也喜欢探索摩托车、古董手表、木工等与复古文化相关的艺术领域,他希望能够融合、展示更加多样化的复古元素,表现更加丰满的复古文化。魏新说:

  "我可能前两年更想开更多的店去表达我对这种文化的不同的理解,包括产品陈列,灯都用心地去布置装饰,并且我一直在不断地吸收东西,我也不断地想把吸收的东西表达出来。我的客人逐渐增多,他们会在网络上与我们进行互动,看我们写东西,发照片,也会分享复古相关的文章,我们都是热爱复古的人,逐渐我们形成了很固定的客源。"

RADIANCE & Blue店内

  在经营店铺的同时,魏新会将自己收集整理的相关文字和图片资料发布在网络上,整理成系统的文章与大家分享,渐渐地收获了大量粉丝,大家也会走进店里购买喜欢的服饰,跟他面对面地交流,久而久之他跟许多客人成为了好朋友。

  在2016年RADIANCE&BLUE成立三周年的庆典当天,来了近两百名复古爱好者,大家纷纷穿着自己最有型的牛仔服装前来参加活动,分享自己对复古文化的认识以及经历。作为北京第一家美式复古店的创始人,作为美式复古潮流的推动者,魏新被大家评为京城复古文化的标志性人物,他的店也被称为"北京最有故事的复古时装店"。这些在魏新看来,是对自己多年坚持对复古这一文化、这一行业的研究、热爱以及传播的一种肯定。魏新说:

  "我觉得当你做事情认真到某种程度,自然就会得到认可,就是说你研究这些东西有了心得,能去阐述自己的观点,形成自己的意识形态之后,自然得到认可并且获得关注,关注的人多了就得到这样的评价。"

美国独立设计师为RADIANCE & Blue定制的牛仔裤

  做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经营一家实体店铺,对魏新来说是十分幸福的事。即使房租逐年升高,越来越多的同类型店铺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魏新选择坚守。对于未来,魏新有着很多期待,他计划做自己的服装产品、创立自己的品牌,他还非常希望能够在国内推动有着相同或相似经营理念的店铺集中在一个商圈,比如复古时尚店、摩托车店、咖啡馆,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促进一个文化圈的成长与发展。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