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孟浩

(GMT+08:00) 2016-07-15 16:19:49     Redaktoro:Li Lu

  董孟浩是个生活在北京的台湾人。他有许多头衔,咖啡馆老板、美食达人、作家……他用"蛋蛋in北京"这一网名写出的美食探店与点评文字数以几十万计,追随者无数;一本《台湾自由行》美食旅行书的出版更让他收获了作家的名号。但比起所有这些,让他投入最多的,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同时也让他成为"创业者"的是2009年开在后海边的沙发咖啡馆(Cafe De Sofa)。

沙发咖啡馆一角

  因为工作派遣,董孟浩从2000年开始常驻大陆工作。为了给更多在大陆的台湾人提供差旅餐饮指南,2003年他开始写美食博客,将他所探访过的美食店用一种更有设计感的形式呈献给读者。到2008年底,辗转过成都、上海等地的董孟浩最终决定在北京落脚,开始创业。因为对北京有着特殊感情,同时又受到在台湾的妈妈和哥哥是知名美食家的影响,董孟浩决定在爷爷旧居的后海附近开一家带有台湾特色美食的咖啡馆。董孟浩说:

  "我开咖啡厅的原因有几个,选址在北京一是因为这里有很多好吃的资源,第二个是我从小被爷爷奶奶带大,爷爷当初是从北京到台湾生活的,所以我必须要在北京,因为这是我饮水思源、怀念我爷爷奶奶养育之恩的地方。业态之所以选择咖啡厅是因为我和太太都很爱喝咖啡,虽然正式工作后我的方向是商业营销,但是在过去半工半读的经验都是在咖啡厅,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的妈妈和哥哥都是台湾很有名的厨师。"

沙发咖啡馆窗外可以看到隔壁的房顶

  从自己做设计,到亲自参与装修,沙发咖啡馆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都经过了仔细推敲,倾注着董孟浩的心。至今店里还保留着最初的样子,墙上也挂满了记录七年点滴的老照片。董孟浩说,虽然房租正在成倍地增加但是他不曾动过更换店铺的念头,一来是让老顾客可以时刻都能在这里找到歇脚的归属感,二来也是出于他对自己打造百年老店的决心。店里随处可见的小狗形象,灵感来自于陪伴沙发咖啡馆开业至今的"老员工"小狗蛋珠,董孟浩把它的画像用作咖啡馆的logo并申请了商标注册。董孟浩说:

  "蛋珠比我红,客人来店里都是找他。我已经把蛋珠logo化了,以前店里的logo只是Cafe De Sofa英文字母,现在是有头像的。蛋珠跟我们很有缘,09年开业我就把它带到这里,我也把它的生日定为店庆同一天,也许过十年蛋珠会离开我们,但是我希望沙发咖啡馆还在,蛋珠的logo还在。我确实想把咖啡馆往老店的方向发展,可能未来我的儿子接手店了,那时候如果有编辑采访他问他为什么logo不是沙发而是狗头,他能够讲出一个故事。"

沙发咖啡馆

  沙发咖啡馆闹中取静,但里面其实并非如店名那样满是沙发座位,而是董孟浩借用沙发给人的轻松舒适感,表达自己想要倡导的一种放松理念。董孟浩说:

  "我觉得给咖啡馆赋予活力一定要有三个颜色,白色、木头色和绿色。我的店很小,所以我用了镜子、白色和木头色让客人感觉放松,用了绿色为客人提供生机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叫做沙发咖啡馆,并不是到处都是沙发椅的地方,而是让客人联想到沙发带来的放松的没有负担的感觉,取的是它的精神。"

  随着沙发咖啡馆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北京美食推荐的文章及书目中,2014年,董孟浩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在世贸天阶附近加开一家更大的沙发咖啡厅。然而这次尝试却以失败告终。也正是这次失败的经历,他再次将全部精力放回到自己精心打理了多年的老店,并重新思考自己的经营之路。随着顾客对食物及饮品品质要求的提升,董孟浩开始尝试在店内引入精品咖啡。董孟浩说:

  "除了本身喜欢咖啡以外,我们看到现在全球在咖啡产业方面都放眼到中国大陆市场。中国大陆市场一方面是很具有潜力的生产国,又是消费国。所以当中国市场被全球关注后,我既然开咖啡厅又喜欢咖啡,看到了咖啡的快速成长,当然是要更快速更靠前地让自己走向专业化。"

沙发咖啡馆里的烘焙机

  2015年董孟浩在店内购置了一台烘豆机,如今也通过了诸多咖啡师与烘焙师领域的专业考试,并在厦门联系了咖啡豆加工工厂,决心将咖啡事业做得更专业、更精致、更长久。董孟浩说:

  "最早我就想开成现在这样的咖啡厅——有自己的烘豆机,台湾有烘豆机的小店以前就很多,很洋气。但是那时候没有这么做是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资金不足,一个是我跟太太走访了北京那时候的咖啡厅,发现很多去咖啡厅的消费者多数为了环境,对品质的要求并不是最重要的。而现在,2015年到2016年大家开始重视咖啡的品质。"

不同温度时的咖啡豆

  2009年最初创办咖啡馆时所构思的理想状态终于在7年后得以实现,但董孟浩并没有停住脚步,他还梦想将来能够坐到咖啡师比赛的评委席位上,让自己成为咖啡领域的专业达人。七年时间转瞬即逝,变的是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不变的是董孟浩对服务、品质、环境的坚持以及他打造百年老店的美好愿望。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