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远

(GMT+08:00) 2016-06-24 17:11:42     Redaktoro:Li Lu

朱远(左三)和他的学员合影

  在偌大的北京城,有这样一位甜品师,他开过甜品店,教授甜品制作课程,还走出国门参加亚洲甜点大赛,可以说把甜品做到了极致。他叫朱远。

  2005年,学习西厨出身的朱远在凯宾斯基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然而早在厨艺学习的第一天朱远就有着先积累经验后独自创业的想法。2008年朱远迎来第一次创业机会,跟一位前辈在北京靠近西单的胡同里开办了一家甜品店,虽然小店生意红火经营得很好,但这次合作终因理念不和而以失败告终。于是他重回工作岗位,在国贸三期酒店担任甜品师,继续寻找创业机会。2011年,朱远再次燃起创业的动力,在三里屯SOHO开起了自己的甜品店Cream Paul,名字取自朱远的英文名Paul和他的爱人Cream。随着店里各项事务逐步走上正轨,Cream也辞掉天津的工作全心陪伴朱远一起经营这家夫妻档甜品店。朱远说: 

  "Cream Paul甜品店当初的定位是把酒店的甜品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对于产品的呈现也是根据不同时节,把灵感或是新学到的技能融入到日常制作的甜品里,不断加以创新,增加店里的活力。虽然自己经营甜品店总是压力很大,但是一直有身边的朋友的帮助,加上慢慢地开始有了好转走上正轨,压力也得到了纾解,并且当客人吃到我做的甜品很开心很幸福的时候我也觉得很快乐。"

朱远甜品课堂学生作品

  甜品店一经营就是三年,这期间朱远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与成长,他对于工艺与食材一直有着很高的标准要求,对自身亦然。随着成本的增长、房租的持续提高,再加上内心深处想要突破自我的强烈愿望,朱远毅然决定关掉甜品店,进行一次转型。朱远说:

  "甜品店只开了三年,房租上涨压力大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我跟我爱人特别像甜品界的神雕侠侣,就两个人一起做,不管怎么发展未来多年里都很难有大的突破,我决定换一个更放松轻松的方式工作,开始转入甜品教学。"

朱远甜品课堂学生作品

  2014年底,Cream Paul甜品店跟大家告别,而Cream Paul甜品烘焙课堂,在短期的整理准备之后正式开班授课了。课堂的课程不是简单的兴趣班而是设置为一整月的专业脱产学习,朱远会事先做好课程安排与设计,同时也会认真听取每期学员的需求和想法,因材施教,并及时对课程设置进行调整。朱远说:

  "现在已经开了八期班了,每一期只招四名学员,他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地方,来上课的主要目的是想在当地开一家甜品店或者做甜品教学培训。以前甜品店的好多客人现在成了我的学员,其它学员也是通过网络或是口口相传的方式知道我的课程,我也没有刻意地做推广。现在只是设置了专业课程,日后会渐渐添加兴趣班,让更多的朋友来体会甜品制作的快乐。"

  从开办课堂至今朱远一共做了八期培训班,从时长到班次设置来看并不高效。因为期间,朱远获得了两次提升自我的好机会:一次是2015年受法国法芙娜巧克力品牌的邀请前往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甜品进修学习,第二次是筹备参加2016年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杯甜点大赛(Asian Pastry Cup)。朱远说:

  "2015年去日本进行交流学习,我那一期都是咱们国内不同城市的甜品师以及在国内的外国甜品师一起去交流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那次交流让我收获很大。此外我2015年底到2016年停止了甜品教学达半年之久,专心准备2016年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杯甜点大赛。"

朱远的爱人Cream(左二)在赛场为他加油

亚洲杯甜点大赛作品之一:茉莉荔枝慕斯蛋糕

  2016年4月12日、13日,亚洲杯甜点大赛在新加坡拉开帷幕,朱远和他的队友代表中国队参赛,呈现了一组环保题材的高品质作品。朱远说:

  "比赛时间是八个小时,要制作十八盘甜品,两个蛋糕,一个巧克力摆件,一个糖艺摆件,比赛规则是环保题材,结合本国的食材融入进作品里。我们根据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思路,设计了一个以动能发电带动节能灯的摆件作品,用砂糖熬制之后通过吹、拉、浇灌的方式组合而成,小份的甜品是用茉莉荔枝组成的,茉莉很有中国风,荔枝是中国人爱吃的水果,它们又有相同的颜色,于是我就试着把它们融合在一起。"

  代表中国出征,打入各项国际赛事是朱远多年的梦想。他说,一次大赛结束了,如果有机会还会继续参加,绝对不会止步于此,因为这是为了他所热爱的国家和事业,也为报答家人和朋友的全力支持。朱远说:

  "之前我就一直在思考,作为厨师该以哪种方式代表祖国出战,身披五星红旗,于是我认定自己一定应该有个机会去参加比赛。可能因为吸引力法则,我总想总想的时候机会就来了,所以我就抓住了这次机会去参加比赛。经过这次比赛吸收了很多经验,相信未来再次参赛的时候会发挥得更加自如。"

  十几年如一日的甜品研究与创新,不乏有成功的喜悦感和失败的挫折感,但一路向甜让朱远觉得过程中的苦累并不是阻碍,而是别样的风景。朱远说他在等风来,这辈子就搁在甜品上了。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