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茂旭

(GMT+08:00) 2016-06-30 17:28:19     Redaktoro:Li Lu

   2016年1月28日,青岛清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登上新四板。这家年营业额在一千万左右、主营工业污水处理的环保公司用六年的时间取得如今的成绩,这离不开创始人葛茂旭和他团队一直以来的努力与坚持。

        2009年,当时还在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习的葛茂旭就开始着手策划创办一家与工作污水处理相关的企业。他的创业想法得到了青岛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于是企业名称定为"清科环保"。但2010年大学毕业后,葛茂旭并没有立刻开始公司的运营,而是选择去一家日本企业工作。

  说起自己当初去日企工作的初衷,葛茂旭说这可以让自己一边积累人脉,一边增加实践经验:

  "一来我觉得(创业想法)也不是很成熟,所以想论证一下,二来想多学习一下。我就选择了去一家做环保的日本企业。白天工作,晚上就去做自己公司的网站以及所有的筹备工作,包括在网上做一些推广。其实前期也有订单,我记得第一年是做了14万的订单。到了2011年的时候市场需求量多了,我们也用心地做推广,订单不断增多,于是我在同年三四月份辞职,然后从四五月份开始正式开始做清科环保这个公司的业务。"

  从2010年在日企工作之余接到的价值14万元订单到2015年700—800万元的销售额,葛茂旭带领他的11人团队在该行业快速成长着。国内虽然也陆续出现许多同类公司,但较强的专业性让葛茂旭的团队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他们通过精细计算,准确选型,自主研发生产的相关配套产品设备已经可以做到质保三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说起自己的优势,葛茂旭不无自豪地说:

  "第一我们团队都是机械的专业科班出身,又有环境工程专业的教育背景,第二是(20)10年准备创业的时候得到了青岛科技大学的支持。现在青岛科技大学有(价值)接近三千万的实验仪器,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仪式)对水样进行全方位的检验和分析。我们只有知道水里边有什么、有多少污染成分、污染物,我们才可以有针对性地去做出解决方案。这是99%以上的企业不具备的条件。"

  目前清科环保公司业务共涉及三部分,分别是工业污水处理、国外污水处理产品代理以及自主研发生产污水处理产品设备。其中,自主研发生产已经占到公司每年营业额的40%。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产品定制研发和生产,这样做虽然提高了成本,但仍是葛茂旭和团队坚持的发展方向。

  "最初起步阶段,我们是找一些固定的厂家加工,可是经常会发现一些产品有问题。后来我们就决定组建一个自己的团队,包括技术研发、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我们自己租了场地,自己雇的工人,自己进行生产。从2014年7月份开始,我们就基本做到不需要再去找外协了,我们可以做到自给自足。"

  公司成立至今已经六年,用葛茂旭的话讲,过去的六年时间里,所有创业企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无论好事坏事他们都经历了。葛茂旭也在不断的自我调整过程中明白了许多道理。

  "总的来讲我反思了一下,凡事情的发生必有其目的,且有助于我,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从自身找原因就是。当我把这些事情看淡之后觉得就能理解了。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改变不了别人的想法和决定,那么我只能从我自身去改变。"

  经过2015年的重组与调整,2016年1月28日,清科环保在青岛正式登上新四板。除了完成近千万的营业额,公司还获批了7项新型专利,此外还有2项新型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葛茂旭说:

  "挂牌对我们是一个激励和督促,作为挂牌企业,有些事情我们不能做,有些事情我们不能落后。挂牌后所有的财务都要正规化。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新三板,未来也想挂主板。所以我们还要不断地努力。"

  在葛茂旭看来,未来是一幅画,要实现它必须先打碎再拼凑。现在的自己还处在创业的初期,每天都不能停歇,不能停止创业的激情和劲头。葛茂旭认为自己的成功得益于创业初期得到了很多人的建议和经验分享,现在的他也乐于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更多的年轻创业者。葛茂旭说,他不仅要做好公司,还要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更高效更优质地做好污水处理工作,还大自然一份清澈,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