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振贵

(GMT+08:00) 2016-07-06 16:39:48     Redaktoro:Li Lu

"李想咖啡"创始人高振贵

  在青岛繁华热闹的五四广场附近隐藏着一家"李想咖啡体验馆"。地方不大,但每天都会迎来众多咖啡爱好者、体验者。在这里,你可以品尝自家烘焙的咖啡,参加咖啡兴趣班和专业咖啡培训课程。而进门显眼位置挂着的四个大字"苦尽甘来",既道出了品味咖啡的心境,也昭示着店主高振贵的创业历程。 

李想咖啡体验馆的环境

  高振贵,李想咖啡的创始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高。早在2010年,老高就在青岛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咖啡馆——咖啡空间。因为地处文化氛围浓郁的老城区,经营的又是当时少见的自家烘焙咖啡,咖啡馆自开业起就实现了盈利。凭借成功经验,2012年到2013年期间,老高又先后在老城区开了两家咖啡馆,都实现了盈利。于是他决定进一步扩大规模,实现商业化转型。到2014年底,老高同时经营着六家咖啡馆,并开设了一个研发、培训中心——李想咖啡体验馆。就在事业看似达到顶峰状态时,精力不足、收益波动等迅速扩张所带来的弊端和压力开始暴露。老高说:

  "我们觉得要走商业化路线,可以实现更多盈利。于是我刻意去隐藏、去压制住自己文艺青年的特质,开始着手做商业化的东西。但后来发现其实自己并不擅长商业化的路子,这个转型是失败的。还得老老实实地做回文艺青年,赚多少算多少,发自内心地去做事,情怀也是很值钱的。"

  2016年,老高果断决定放弃商业化的发展方向,重新回到对咖啡理想的追求上来。他关掉了其它的几家店,在维护好咖啡空间运营的同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李想咖啡体验馆培训课程的设置和安排上。

李想咖啡体验馆的课程设置

  老高说:"因为我的精力顾不上同时管理七家店,所以我想还是专心把这边(李想咖啡体验馆)和咖啡空间(咖啡馆)做好。要是说遗憾当然会有一点,但是想通之后就觉得其实还好,你认识到在不对的季节做不对的事情,就像播种一样,在错误的季节播种的种子不发芽不生长是正常现象。"

  李想咖啡体验馆的课程细分为常规的兴趣班,咖啡师培训班,咖啡生豆概述及采购技巧培训班以及咖啡烘焙班。每两个月还会邀请来自台湾的老师进行咖啡烘焙的进阶培训。这些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的课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咖啡爱好者慕名前来,现在体验馆的学员总量已达到约六七百人了。

培训老师张倩

        张倩,从2006年咖啡空间咖啡馆开业至今一直陪伴着公司的成长与发展,现在主要负责李想咖啡体验馆的课程培训学院的工作。

        "我们现在自己的基础的五天培训课程每月可以排三到四期,中间零散地穿插兴趣课、名师的课程,一个月基本是排的很满。来学习咖啡的人数呈现上升趋势,而且这两年学员对咖啡认识的水准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三年培训做下来,我们的学员的总量大约有六七百人。"

李想咖啡体验馆环境

  在老高眼中,李想咖啡体验馆是追求咖啡理想的人们的大本营。也正是出于对咖啡理想的追求和坚持,才有了"李想"这个品牌形象。老高说:

  "('李想')我是取了(理想)的谐音,直接用会特别俗,除了谐音之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就是李想听上去很像人名,他正是我们品牌运营上想去塑造的一个有血有肉的形象。这个形象代表我们的团队,综合了我们的优势、劣势性格,他可以不完美但是肯定是要有文艺青年的特质,他还是一个咖啡爱好者,而且是在这个咖啡行业里面擅长做咖啡豆烘焙的人。"

  回想多年的奋斗和起伏,"苦尽甘来"这四个字无疑是老高对自己咖啡创业之路的最真实表达。

醒目的"苦尽甘来"四个字

  老高说:"'苦尽甘来'的苦在于我起初一直没有找到方向,虽然我和团队都比较勤奋,但是因为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就摸着石头过河,自己摸索。它也是我的心态的真实写照,我应该算是一个乐观主义者,虽然相信未来一定会好,但是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非常需要给自己一些动力。苦尽甘来这个词就像喝咖啡一样,开始喝咖啡的人觉得咖啡很苦,但是喝久了再回头看,会发现前期的苦只是你不适应而已,等你适应以后,你能喝到咖啡里的甜。这是一个过程,由苦到甜的过程。"

咖啡烘焙培训教室

  对理想的追求要有长期的脚踏实地做支撑。基于目前咖啡培训短期内实现盈利的空间有限,老高为自己和团队做了一个三到五年的中长期规划。

  "我现在能想到的是一个中长期的规划,因为现在来看烘焙培训这个项目短期盈利还是不大可能,从培训项目本身的特质来看至少要再做个三年。在未来三到五年里,我们会依托基础课程培训和咖啡豆业务方面的收益,来维持大家在烘焙培训领域的成长与稳定,最终建立我们在咖啡烘焙培训领域的专业度。"

中国画里的咖啡元素

  带着自己的咖啡团队从理想化到商业化,最终回到理想化的原点,老高在心态上也得以重新做回最初追梦的文艺青年。他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每个阶段的变化后,他意识到做事最重要的还是要发自内心做自己最擅长的。找准方向,然后坚持下去,苦尽甘自来。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