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威:让CrossFit丰富你的健身生活

(GMT+08:00) 2016-08-12 16:52:01     Redaktoro:Li Lu

李传威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李璐):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进健身房通过运动练就一副好身材。除了传统的跑步、游泳、健身操等有氧运动,力量训练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2000年诞生于美国的CrossFit混合健身模式,将田径、体操、举重以及心肺训练相结合,使健身爱好者用最短的时间、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完成组合搭配的训练。随着2013年上海第一家混合健身馆开业,CrossFit这项健身运动正式进入中国。到今天,全国各地已经陆续开设了70多家混合健身馆。

  2014年,李传威第一次接触CrossFit。考虑到国内健身市场的蓬勃发展,加上原本那份作息不规律的工作透支了自己的健康,李传威决定辞掉工作在北京创办一家混合健身馆。于是他先后考取了CrossFit Level 1教练,CrossFit Weightlifting教练、国家营养师等证书,为开馆进行专业储备。李传威说:

  "(20)14年的10月份吧,我前面一段工作结束后开始有规律地健身,首先健身市场很蓬勃,第二个我本来就挺喜欢健身,还有一个就是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依然还在过着很不规律的生活,没有关注到自己的健康,我就想通过我自己训练的改变能够影响一些我的朋友们,让他们也去跑跑步,哪怕只是先动起来。于是我决定开一个健身馆。"

CrossFit MET场馆

  李传威的CrossFit MET于2015年正式开馆。无论是硬件设备还是聘请的三位教练,李传威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了最好的。在开馆的七个多月里,李传威发现参加CrossFit的训练者大多是年龄集中在25-40岁的年轻人。因为李传威说自己是41岁才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并大大受益,所以40-50岁的客户群是他努力动员和争取的目标受众,他希望人们不要受制于年龄,而是感受这项运动的精神力量。

"跟身体健康比起来,没有更重要的事情了。我一直是健身爱好者,我最早从96年23岁开始健身,但是事实上我也曾经跟很多人一样,给自己很多理由,时间的理由或者距离的理由等等,最终只坚持了一年。直到2014年年末我第一次接触了CrossFit,深入了解之后决定开始训练,并逐渐发现,这项运动完全可以从零基础练起,起步并不需要那么高,任何人都可以一点点去适应它,而且我发现这种大课的健身形式,让这种社群化会变得非常的核心,变成一个精神的力量。"

CrossFit MET场馆里的训练器材

  为了让每一位训练者可以很好地跟上常规课的进程,每家CrossFit场馆都会设有4-12节基础课,CrossFit MET也是如此。李传威说:"我们这是6节基础课,6节的内容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在开始训练的时候,都会先进到Foundation(基础课)的课程去学习,然后才进入常规课的训练。因为第一需要了解动作,比如举重的动作,我们教的动作,你在普通健身房里基本上没有遇到过。第二个就是让你能够去了解和熟悉这种训练模式,因为他是把举重、体操和心肺类的训练混在一起,一般一个基础课不会多于5个人。"

CrossFit MET场馆里记录每个学员训练项目的白板

  在接触CrossFit的近两年时间里,李传威和团队多次前往美国接受培训,在亲身体验不同城市开设的混合健身馆的同时还参与了许多相关活动和比赛。在美国,经常看到60岁以上的老人活跃在健身馆中,他们拥有好的身材,依旧可以参与举重以及大量心肺练习的项目。但李传威深知,在美国,全民健身非常普遍,人们在十几岁或者是高中时期就开始接触健身,但中国不同。于是2016年,他又考取了CrossFit Kids(混合儿童健身)的教练资格证,并将CrossFit MET场馆申请成为全国仅有的四家有资质的儿童健身馆之一,让健身从娃娃抓起。"我们要开CrossFit  Kids的课,让更低龄的中国人开始接触这个训练,先开6到12岁的课程,日后会陆续开设3-5岁的、12-18岁的。虽然这三个年龄阶段的课程教法不一样,但核心是一样的:开心就好。孩子们每天或者每周有固定的几个时段跟一群小伙伴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去跑跑跳跳玩玩游戏的同时,还可以交到朋友,跟大人是一样的。从小开始熟悉这种运动的快乐,培养他们体会运动的快乐,我觉得很不一样。"

CrossFit MET的儿童健身课程

  在李传威看来,作为一名健身爱好者、一名CrossFit文化传播者,应该让更多人有一个可以近距离接触CrossFit的机会,于是他在每个周六的下午为健身爱好者和对此感兴趣的人安排了免费体验课。对于未来,他也有自己的规划:"接下来的一年我还会开一家CrossFit BOX。为什么要用一年的时间?因为我们也在培训新的更加优质的教练,并且以前我没有场馆运营的经验,我也需要积累一些经验,探索一些模式。"

  CrossFit 健身模式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还没有为大众所熟知,但李传威认为,在中国,CrossFit混合健身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他要做的除了尽己所能地传播健身文化,还要以始终如一的坚持,让更多人认识这项有趣的健身项目,丰富更多人的健身生活。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