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廊院:画廊、收藏、茶事

(GMT+08:00) 2016-12-27 15:15:58     Redaktoro:Li Lu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李璐):在北京的胡同里,隐藏着诸多精致的茶舍,曲廊院便是其中之一。位于东四十一条胡同25号,这个略显隐秘的空间,使用青砖、原木、绿竹以及玻璃连廊等元素简单又时尚地呈现,并在设计界斩获诸多奖项。作为一个传统大院子的角落,曲廊院的设计者将这个L形的院子用一条连廊将东、西、南、北四个房间巧妙地链接在了一起。这也正是"曲廊院"名字的来历。

曲廊院的主人薛炳华生长于安徽巢湖。对于自幼长于茶乡的他来说,喝茶就是一种生活。今年是薛炳华来北京的第二十三个年头了,过去的十年间他主要从事书画收藏及画廊经营的工作。随着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了解得越深入,薛炳华越发现茶与中国文化和艺术之间曲径通幽的联系。于是创办一个"茶空间"以更好地诠释自己对茶和中国文化及艺术的理解,是薛炳华这些年来心头一直萦绕的想法。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薛炳华发现了这间被荒废许久的院子,征得主人同意后他跟合作多年的设计师一起着手对院子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打造,用以营造他心中所构想的集收藏、艺术展、茶器具、饮茶、茶点等于一身的创新茶空间。

"这是一个传统大院子的角落院,大约450平米,呈L形,等同于传统的一进院加了一个不规则的西北角。当时这间院子一直闲置着,院子里的状况也很糟糕,墙是倒塌的,屋顶是漏的。因为房子的主人也很想把这里好好地修缮一下,于是我就请来合作过很多项目的设计师一起打造了这里。"

出于对艺术和设计师的信任与尊重,以及多次项目的合作体验,薛炳华只是提出了竹子、纯白色的地面等是必须有的元素外,其它一切都放手交给了设计师。

"这种院子改造的余地很大,越是现状好的院子,结构更不容易去做改动。曲廊院南面的房间完全没有做改动,原来的墙,屋顶都没有改动,包括原来的木结构也都还在。东西两侧的房间因为原本的房屋状况不好就拆掉重建,结构都是新的了。北房也是老的,只是拆掉了传统朝南面的半高墙,将空间进行了打通。竹子、白地面是我一定要的元素,最开始还没有见到成品的时候我可以有一定的预期。但是这个廊子把每间房子联通起来最后出来的效果还是很惊喜的,因为在做的过程中感觉并不是太好。"

经过了三年的改建,2015年打造完成的"曲廊院"一亮相便收获了十余项国际建筑类大奖。然而这却给薛炳华带来了很多的困扰:

"曲廊院被大家知道还是因为建筑获奖,至于空间里面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大家的印象都很模糊。这其实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做得不是很到位。因为只有真正在空间里面发生的事情、它的内容达到一定水准以后,人们才会渐渐忘记建筑本身,而更关注它的内在。毕竟对于空间来说空间的使用才是更为重要的部分。"

  "曲廊院"是一间集合画廊、收藏、茶和美食为一体的空间,除了定期更换的展览,这里每个周末还设有公开课和茶艺课程:

"我们每一个半月会进行一次画展,主要以版画为主。因为曲廊院虽然是在传统老建筑里面,但是整个空间的感觉还是很现代的,适合做当代艺术的展示。'斯塾'是中央美术学院董梅先生开设的,已经做了十多年,今年开始她把公开课搬到了曲廊院。每个周日的上午董梅先生会在这里开讲,主要是讲一些传统经典、传统文学、传统诗歌等等。"

在曲廊院,薛炳华将自己的部分收藏品和饮食进行了结合,茶叶、茶器及食器多为老的东西。

"我们使用的喝茶的器皿都是老的,虽然有时候会有损坏,但是没关系,我们可以进行修复,实在修复不了的我们就收起来。毕竟对于喝茶人来说,茶器的收藏也是一个过程,不同阶段你的审美,你的品味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变化和成长。通过器物可以很好地锻炼一个人的审美。而收藏本身并不是一个玄而又玄的事情,我们想跟大家分享,无论是从收藏文化的分享还是从收藏的器皿本身使用的分享。"

店里所提供的茶食、餐食从原料、样式、形式一直以来都由薛炳华亲自参与设计,为此他也在前往不同国家地区的时候更多地去关注当地的特色美食,并将自己喜欢的、适合于曲廊院空间的元素保留下来融入菜品的设计。如今的"曲廊院"在建筑、环境、定期举办的展览及活动等部分都已经步入正轨,对于接下来最重要的规划,薛炳华说:

"我已经开始着手把店里设置的内容部分进行修改和完善了,从我们为客人提供的茶点、餐食,到如何更好地通过我们的服务人员向客人介绍、讲解分享我们的茶、食文化,都是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从形式上开始调整,然后再慢慢地调整细节配方,制作好吃又好看的点心的同时出品有趣有意思的餐食。"

薛炳华用三年的时间搭建曲廊院的结构框架,用两年时间打造曲廊院的文化。在未来,这间荣获十余项国际建筑类大奖的胡同茶舍,和谐沉稳内敛的老宅与轻盈纯净的曲廊共生,安静地隐藏于热闹的北京城内,专注地传播着艺术和文化,连接好传统与时尚,做更好的茶事与美食,更多地探索艺术与生活的可能。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