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一舟:以匠心,致初心

(GMT+08:00) 2017-03-14 11:36:01     Redaktoro:Li Lu

随着电影《非诚勿扰1》的上映,电影中出现的一款翻糖蛋糕开始进入国内大众的视线。孟一舟,作为这款蛋糕的设计制作者,赶上了翻糖蛋糕工艺进入国内的初期探索学习阶段并通过公司团队的努力交流与学习,成为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行业引领者。从业十年后的今天,孟一舟仍然坚持每天亲手为客人专属定制每一个翻糖蛋糕,用她对甜品设计制作不变的初心传递着自己的一份匠心精神。 

天津科技大学是国内唯一的设有"玩具设计"专业的学校,于是高中毕业那年填报志愿,这里就成了她的唯一志愿学校。孟一舟说"一生就为好玩"是她想要追求的,这不仅从大学的专业方向选择上有所体现,也体现了在了她毕业后的工作选择上:大学毕业后的她选择进入了一家以翻糖蛋糕设计制作为主营业务的创业公司。孟一舟说:"在北京的公司做了大约三年,我们当时的老板都是年轻人,他们对做翻糖蛋糕这件事也很有热情,但是当时翻糖蛋糕在国内来说算是空白,资料都很难找,书也买不到,市场基本是一片空白,所以他们也不惜重资邀请很多翻糖领域的大师来教我们,带领我们不断地尝试、调整配方,整个过程就像是做实验,很有趣。"

随着公司合作业务的增多,孟一舟除了日常做甜品设计的工作,也开始学习烘焙蛋糕,加上自己喜欢吃,时常会根据甜品师傅给的比例进行自己独立的尝试和改进,这样一来,从蛋糕的制作到装饰的掌握,让孟一舟更爱这份工作并想着可以把它做成自己一生的事业去看待。

与传统的奶油蛋糕更多地使用不健康的人造奶油不同,翻糖蛋糕(Fondant Cakes)这款源自于英国又风靡美国的蛋糕装饰手法,制作中使用的是进口的奶油(纯牛奶制作而成),加上其极佳的延展性可以塑造出各式各样的造型,可以说将精细美观的造型艺术同健康美味的概念实现了完美的结合。随着自己越多地接触甜品烘焙,越懂得制作原料、工艺对甜品的味道口感以及身体影响的重要性,孟一舟决定辞职回家,回自己的家乡山东诸城,做一间属于自己的甜品店,也借此优化家乡人们食用的蛋糕的品质。"我的男朋友是学习设计专业出身的,但毕业后却做了销售行业,其实这并不是他喜欢的职业,于是我说既然都想做翻糖蛋糕,都有这样的想法和梦想,就决定辞职回家创业,放手博一下。毕竟这家店的样子我们很多年前就想好了,就是要做得清新,给人一种一股清流的感觉。"

考虑到前期大家打破原有的对传统奶油水果蛋糕的认识并接受翻糖蛋糕需要一定时间且订单量不一定多的问题,孟一舟并没有着急立刻开店,而是做了一个小的烘焙工作室,只提供外送。

"一开始大家还是不太接受,老家的人们还是更多地选择吃传统的奶油水果蛋糕。虽然回家创办甜品工作室,成本降低了许多,但跟传统蛋糕的价格比较起来翻糖蛋糕的价格还是高,所以我们用了挺长一段时间讲自己是如何不一样,讲我们的食材怎么好。好在大家尝过之后自己会发现一些口感和味道的不同,靠着口碑传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我们。"

孟一舟说虽然自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可是没有一个固定的工作,每天不固定的订单数量和收入难免让家里长辈有些不满。2014年,她和男朋友决定举办婚礼,并把心中构画了多年的小店变成现实,"一舟甜品店"正式开业:"我们都是比较容易知足的人,并不求大富大贵。我们也知道有钱是很好的,可是每天为了钱忙碌到不行真的不是我的追求。因为甜品本来就是要传递给人幸福感,要是自己都累到不行,别人也很难感受得到吧。但是店要开,一来是给家里长辈们一个交代,另一方面实现自己多年的心愿。"

如果说孟一舟是诸城翻糖蛋糕风潮的引领者并不为过,在她创办一舟甜品工作室后不久,就逐渐出现同形式的甜品工作室。城市小、消费人群数量相对有限,竞争自然就形成。但孟一舟非常乐观地看待这个现象:"竞争肯定有,但是也是好事,这可以形成对比。更多的人一起做翻糖蛋糕理念的推广者,会加快大家对这种甜品形式的认识脚步,开始过一种健康的生活。店开起来模仿的人一定很多,但有人模仿就说明她认可你,并且我一直保持自己的风格,从客人下订单,到前期沟通客人喜欢的颜色、形象形式到后期制作,都由我来制作和完成。形式可以被复制,但思想和设计是不容易被模仿的。"

在一舟甜品店里,员工就是他们夫妻两个人,多年的磨合也已经形成了流畅默契的流水线。短期内他们也没有雇人照顾店面和招收学徒的计划。但面对越来越多的蛋糕需求,控制订单量是他们唯一能做的。孟一舟介绍说:"受制作时长和每天制作能力的限制,每天甜品台的订单不能超过三个,不做甜品台的话蛋糕的制作不能超过十个,这个量已经是我们的极限了。好在订单很多时候是分散的,并且也受到天气和季节的影响,平均下来其实也还好,不然每天的工作强度还是太大。"

从2011年到今天,孟一舟不仅实现了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做健康美味甜品的愿望,也让家乡的人们接触并接受了翻糖蛋糕和健康蛋糕的理念。家人也随着大家对一舟甜品店的认可和赞赏转变了原本不满的态度。提到未来,她并没有说很多很远大的规划,只是想在合适的时间换一家更大的店面,把甜品制作间做得更宽敞,仅此而已。在她看来,用不变的初心去延续一份匠心虽然也会有苦有累,可每做一件事情做起来都应该是好玩的,维持好生活的同时,知足便可常乐。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