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门霍夫年"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及读书活动走进青岛大学(5.26)

(GMT+08:00) 2017-05-31 11:10:14     Redaktoro:Ĝoja

  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杭州市委市政府、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联合举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语部、北京市世界语协会和青岛大学浮山书院共同承办,青岛中老年文学写作讲习班鼎立支持的"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和读书活动(青岛站)于5月26日在青岛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来自青岛大学、康成女院和青岛中老年文学写作讲习班的师生,北京和青岛的世界语者以及媒体朋友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青岛大学浮山书院的同学们为参加活动的老年朋友们敬茶  
摄影: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葛怡君、段国梁

  在优扬的钢琴曲中,东道主青岛大学浮山书院的同学们以"客来敬茶"的中国传统礼仪开启了"茶与爱"青岛站的活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语部新媒体制作人,"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主创策划人之一、评审团成员张平简要介绍了大赛和评审情况,并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般的故事》、《爱情茶》、《我渴了》、《一茶一水》和《有爱杯中的茶梦》等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10个国家的10部获奖作品。

现场观众 摄影: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葛怡君、段国梁

  大学生张钟玉说,以前谈起茶文化想到的就是中国的,今天才真正看到起源于中国的茶文化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看到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行为方式的人们所展示的"茶与爱",有种神奇的温暖感。大学生杜蕾则表示,第一次知道世界语,看到通过世界语各国的人们参与大赛,觉得惊奇又惊喜。青岛中老年文学写作讲习班的马承芬老师说,各国微电影表现出的茶与爱让人感到亲切,演员们的艺术表现力带来感动和享受。

世界语中文双语朗诵柴门霍夫原创世界语诗歌《路》
中文朗读者(左):郭海明、世界语朗读者(右):张平
摄影: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葛怡君、段国梁


  青岛大学郭海明不仅是观众,更参与到中文世界语双语朗诵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波兰籍)的世界语原创诗歌《路》当中。他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世界语,特别是通过朗读诗歌《路》让他强烈地感受到柴门霍夫博士勇敢执着的信念和坚韧顽强的精神。中世双语朗诵的《路》给青岛中老年文学写作讲习班王照青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说,声情并茂的朗诵让他感受到柴门霍夫的伟大,他所创造的世界语拉近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距离。

现场观众 摄影: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葛怡君、段国梁

  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负责人卢文丽表示,这是浮山书院成立十年来第一次尝试微电影展映活动,没想到会如此受师生们的喜欢。虽然对大部分参与者来说,世界语仍是陌生的,但是其"世界大同"的愿望深深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个人。天底下美好的事物和情感往往是超越语言和国界的,就比如茶与爱,这次展映开拓了大学生的国际视野。

北京市世界语协会会长于建超讲述世界语在青岛的发展历史
摄影: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葛怡君、段国梁

  据北京市世界语协会会长于建超介绍说,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青岛大学就引进了世界语, 1992年在青岛举办的第五届亚太地区世界语大会上,来自青岛大学的同学们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中国第一部世界语教学片《希望》就诞生在青岛。她说,世界语自诞生已经走过了130年的历程,这一历程是使民心相通的历程,而中国的世界语者一直在积极地参与其中,"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正在践行着柴门霍夫博士"世界大同"的理念。

北京市世界语协会向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赠送关于茶文化和世界语的书籍与光盘
摄影: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葛怡君、段国梁

"茶与爱"展映旗帜由青岛站转交到下一站吉林省白山市
摄影:青岛大学浮山书院葛怡君、段国梁

  国际在线中文网、国际在线世界语网和中华网推出相关图文报道,搜狐网和凤凰网等多家国内媒体广泛转载,青岛大学校报和新闻网等也对此次活动作了报道。

  "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自2016年4月启动之日起至2016年12月止,该活动通过全球各地世界语组织收到了来自27个国家的79部参赛作品,通过专家评审以及网络投票评选出了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动画、最佳原创音乐、最佳男女主角、最佳摄影、剪辑、组委会特别大奖及10部最受大众喜爱微电影奖。世界各地的获奖者将于10月齐聚中国"茶与爱"微电影节。

  2017年是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逝世100周年,世界语诞生130周年,国际世界语协会将2017年命名为"柴门霍夫年"。 "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和读书活动是"柴门霍夫年"重要活动之一,还将在吉林省白山市、韩国、波兰、镇江、无锡、江西和北京等国内外开展。

Fotaro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Pri ni   |  Kontaktu Nin